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品曹操1000字作文

品曹操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品 曹 操 

  ——讀《三國演義》后感 

  亂世造就英雄,東漢末年的烽火,一代梟雄曹操從這極端中誕生。民間流傳中,曹操奸詐、兇殘、惟利是圖,被許多人稱之為“一代奸雄”,是漢朝之大逆臣;與寬厚、仁慈的劉備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但我在暑假裡幾次細細讀了《三國演義》后,覺得在羅貫中筆下,曹操的性格是多變的:他這個人聰明透頂,又愚不可及;狡猾奸詐,又坦率真誠;豁達大度,又疑神疑鬼;寬宏大量,又心胸狹窄;他求賢若渴,唯賢是用……遠大的理想、超凡的能力以及豐富的人生鑄就了這位“治國之能臣,亂世之英雄”極富人格魅力的傳奇一生。 

  我佩服曹操面對失敗毫不氣餒,表現出積極樂觀的精神。曹操在赤壁之戰損兵折將,數十萬大軍頃刻間灰飛煙滅,不得不率領殘兵敗將落荒而逃,敗走華容,卻傲笑不已,問盡天下蒼生,誰人能及?生命誠可貴,傲氣猶勝許,勝者本無恆,何必再輸掉那份頂天的不羈呢?曹操這種豁達進取的性格深深啟發了我。每當我遇到難題時,一下子又想不出解答的方法,就不多想,立馬放棄了,一點兒也不肯深究,面對失敗,總覺得自己不行。 

  我更佩服曹操為成大業,寬宏大量、不計前嫌的胸襟。他曾與張綉爭戰多次,並被張綉打得落花流水,兒子、侄兒、及愛將典偉都死於張繡的手下,可以說與張綉是“血海深仇、不共戴天”。但看到張綉率兵前來向他投誠,他既往不咎,熱情地接待張綉,並立刻委以重任,還與之結為兒女親家。為天下人樹立了不計私怨、寬宏大量的榜樣,取信於天下,使眾英賢知道他是個講義氣之人,便投靠於他。像這樣的例子舉也舉不完:“焚書不問”、“赦免張遼”、“義釋關羽”……曹操寬宏大度的精神令人嘆為觀止,使得“周公吐哺,天下歸心”,終成大業。說來慚愧,我沒有曹操這樣博大的胸懷:有時為一支筆,與同學爭得面紅耳赤;有時為一句話語,對同學不理不睬……因此在選班幹部時、在評先進優秀時,我的票數明顯不如別人。我想我缺少的正是這種寬宏與大量,使得我在同學中威信不高。“宰相肚裡能撐船”,堂堂男子漢應有曹操這種博大的胸襟。我在曹操身上找到了自己的不足,我知道今後該怎麼做了,心中一下子豁然開朗、頓覺釋然。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我從曹操身上理解了這兩句話的含義。它將成為我人生的目標,成為我永恆的追求。

品曹操 標籤:曹操作文 《曹操》讀後感作文 曹操看電視作文 論曹操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