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讀《魯濱遜漂流記》有感1300字作文

——讀《魯濱遜漂流記》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剛學過一篇課文——《一本男孩子必讀的書》,而後便迫不及待地找來這本書,如乾燥的海綿盡情地吮吸着知識的甘霖,廢寢忘食地把它讀完。掩卷之後,滿腦子裡仍是這本書,心中澎湃着的也全是關於它的激情。這就是《魯濱孫漂流記》??一本具有魔力的書,一本讓我們男孩子豪氣萬丈、充滿遐想的書! 

  它到底寫的是怎樣的一個故事呢?其實故事並不複雜:出身於商人之家的魯濱遜,不甘於像父親那樣平庸地過一輩子,一心嚮往着充滿危險與挑戰的海外生活,於是毅然捨棄安逸舒適的生活,私自離家出海航行,去實現遨遊世界的夢想,但每次都歷盡艱險。有一次,風暴將船打翻,魯濱遜一個人被拋到一個荒無人煙的海島上,在那裡度過了28年孤獨的時光。在島上,支持着魯濱孫活下去的,是一個硬漢的堅毅性格和英雄本色以及他的創造精神、開拓精神。在荒無人煙、缺乏最基本生存條件的小島上,他孤身一人,克服了種種常人無法想象的困難,以驚人的毅力頑強地活了下去。沒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沒有食物,他嘗試着打獵、種穀子、馴養山羊、曬野葡萄乾;他還自己摸索着做桌椅,做陶器,用圍巾篩面做麵包……在島上的第24年,他還搭救了一個野人,給他取名為“星期五”。在他的教育下,“星期五”成為他忠實的奴僕和朋友。他在島上僅僅只是一個人,但他的精神世界卻大得像一個王國。正是這種精神,使魯濱遜克服了種種困難,創造了生命的奇迹。 

  看完《魯濱孫漂流記》,我被魯濱遜的精神深深折服了。一個人被拋在荒無人煙的孤島上,沒有任何文明跡象,我想任何人都活不下去,但是笛福筆下的魯濱遜卻在這樣殘酷的環境中生活了28年之久!他面對的困難,在我們看來,是難以想象的,但是他卻一一克服。曾經有人做過一個試驗,花錢請人到海洋中的一個荒無人煙小島上去生活,為他們準備了齊全的日常用品,根本不愁吃穿。但最長的人也沒呆滿兩年,一回來就抱怨,說自己再也受不了。兩年,這個數字與28年比起來了,真的是相差十萬八千里了。即使解決了生存所需的衣食住行這些問題,還有精神寂寞、孤獨這些精神上的巨大困難。而魯賓遜都一一扛下來了。在前途渺茫、不知何時能被搭救甚至不知能否被搭救的情況下,魯賓遜堅持着記日期,學會了製作傢具,養起了鸚鵡……這是一種怎樣的精神,堅毅、自信、樂觀、聰明、創新、勇敢……這些帶有“鋼鐵”氣質的詞語,似乎都是為他而生。那時我才相信,精神可以完成一切不可能的事。拿破崙靠武力折服世界,海倫•凱勒靠精神折服世界,魯濱遜無疑又是一位靠精神折服世界的人。我想小說中最吸引人的,除了精彩離奇的故事外,便是魯濱遜這種令人折服的精神。感謝笛福,為我們創造了這樣一個英雄人物,給予我們這麼豐富的精神食糧。 

  而今,“魯濱遜”已成為航海家的代名詞和千千萬萬讀者心目中的英雄。儘管魯濱遜這個人物是虛構的,但是他的精神卻盛着文字遨遊了世界,征服了千千萬萬個讀者。這裡邊,當然也包括了我,一個六年級的小小男子漢。豪氣在我胸中澎湃,一顆“魯濱遜”的種子在我心中萌芽。我也要做一名“魯濱遜”,一名具有英雄氣質的“男子漢”,一名新時代的探索者,在求知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哪怕前方迷霧重重,哪怕前方泥濘坎坷。魯濱遜沒有完成週遊世界的夢想,我卻要乘着他的精神遨遊我心中的世界。因為此刻,樂觀自信已在我心中萌芽,堅毅勇敢已在我骨重生根……這一切,都拜這本書所賜??《魯濱遜漂流記》!

——讀《魯濱遜漂流記》有感 標籤:讀《魯濱遜漂流記》作文 《魯濱遜漂流記》作文 讀《魯賓遜漂流記》有感作文 讀魯濱遜漂流記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