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藍色矢車菊1600字作文

藍色矢車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藍色矢車菊

  初春的微笑輕柔地拂過大理石銘碑上的一束藍色矢車菊,帶來影影綽綽的陽光。?然和母親肅立在冰涼的墓碑前,?然有些哽咽地放下手中的花圈,低聲說:“外婆,你在天上過得還好嗎?你還是會像往常一樣微笑吧?”說罷,是一片寂靜。憶往事,一地的苦澀湧上?然心頭……

  

  父母由於工作的原因常年在外,?然童年的大部分時間是在北京的外公外婆家度過的。大大的四合院里,紮根着茂盛的銀杏樹及兀自生長的各種花叢。外公外婆最愛花,每天清晨,外公總要為這些花澆水,鬆土,好像是在呵護自己的孩子般小心翼翼。外婆則在旁邊做針線活,時不時地侍弄一下身旁的花,老兩口顯得幸福美滿,不由得讓人想到“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每到這時,?然就會像一個小跟班似的追在阿蒲身後,喋喋不休地央求外婆給她講極具傳奇色彩的神話故事,抑或是編織着一個個美麗的夢的童話。於是,外婆就會放下手中的活,走到院落里那吱吱呀呀的大堂椅上坐下,然後把年幼的?然輕輕放在膝頭,開始講述那千年流傳,恆古不變的故事……

  

  外婆的嗓音,婉轉悠揚的,說的話,如儂詞軟語般的柔甜,令人九曲迴腸。在這令人身心愉悅的聲音中,?然總是漸漸安睡在外婆的懷裡,連夢境里都是淺綠色的清新。?然記憶中的外婆總是掛着微笑:與外公在一起時,是幸福的微笑;打理花時,是自得的微笑;在給?然講故事時,是慈愛的微笑;在為外公和?然做飯時,是溫和的笑。她的每一個笑,都如輕柔的水波蕩漾在人心裡。外公時常打趣阿蒲:“當年啊,就是被你阿蒲的微笑所迷,最後娶了她。” 

  外婆最喜愛的花朵是天藍色的矢車菊。小小的花瓣包裹着嫩黃色的花蕊,顫巍着,在風雨中搖曳,在?然看來,恰似阿蒲臉上那一抹靚麗的微笑。?然經常樂此不疲地摘下一朵矢車菊,捧着它,將它放在眼前,像是要把它純凈的藍色盡收眼底,怎麼看也看不厭。

  

  不知不覺,?然到了上學的年齡了。上學一周后,?然啜泣着奔回家,在綠茵層疊掩映着的籬笆下失聲痛哭。剛剛買菜回來的外婆沒有看到?然如往常拿着一把矢車菊開心地跑到跟前,而是很落魄的樣子,先是愣了一下,隨即焦急無措地丟下手中的東西趕到她的身邊。

  

  “囡囡,快告訴外婆發生什麼事啦?阿拉的小丫頭怎麼哭成這樣了?”阿蒲溫柔地將?然攬在懷中,輕輕地拍着她的背。

  

  “外婆,我是不是很笨啊,為什麼這次我才考了80幾?其他人都是100分,別的人最低都有95分啊!大家都罵我是白痴,是傻瓜,嗚嗚……”?然邊抽泣着,邊用手狠狠地捶着自己的頭。外婆沉默地按住了?然亂動的小手,將她埋下去的頭抬起,將她的腰板正,用她的眼睛與?然平視。

  

  孩子,你要記住,任何人都可以輕視你,除了你自己。想讓別人承認你,必須靠自己的努力。”她頓了頓,臉上又掛上了慈愛的微笑,說,“小乖乖,你知道嗎?我們那個時代,女性是受歧視的,那時候人都認為女人只配在家相夫教子,無才便是德。文化大革命后,我拚命學習,只有寢室一樓的那盞昏黃的燈知道我的努力,我不想讓別人瞧不起,這才有了現在大學教授的文憑,才有了知識和文化。”?然停止了哭泣,有些茫然地望着外婆,不明白她為什麼說起了這件事。外婆彷彿知道了她的疑惑,看着她似懂非懂的樣子,外婆抬手摘下了附近的一朵小矢車菊,湊到她面前。

  

  “你看着矢車菊,沒有玫瑰的嬌媚,不似牡丹月季的雍容,可它默默等待着綻放,渺小卻頑強。相信吧孩子,風會記住一朵花的香,總有一天你這朵小花會開出明媚的花兒的。”阿蒲看着我,努力地讓我相信花兒的信仰。 

  ?然依舊一知半解卻點了點頭,接着開心地說:“外婆,我不難過了,你再給我講個故事吧!”

  

  夕陽如血的傍晚,就在故事的綿長中悠悠度過……

  

  “我的事不用你管,你先管好自己吧!煩不煩啊!”?然13歲了,一聲怒吼里寫滿了憤怒。外婆低下了頭,一聲不吭地轉身離開了。13歲的?然正處在叛逆時期,對外婆的嘮叨不屑一顧,甚至很不耐煩,以為她還把自己當個孩子,捧在手裡,不給她自由。那次,她爆發了,不再理外婆,而外婆依舊像往日一樣疼愛?然,給她熬香軟的玉米粥。只是,每天放學后,外婆就一直呆在自己的房間,晚飯也要由外婆盛好放在盤子里再送到房外,等阿蒲走了以後,?然才走出房間拿,吃好以後便把碗筷放在門外,等外婆去收拾。

  

  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兩個星期。?然總感覺少了些什麼似的,放學后,她如往常一樣打算回房,在經過院子時,她看見了外婆又在侍弄着矢車菊,看着外婆佝僂的背影,蹣跚的步伐,瘦弱的身體,?然心疼了,外婆對我這麼好,我卻……  ?然不再像往常一樣任性,她漸漸懂得關心外婆外公了,放學后幫外公捶捶背,去廚房幫外婆打打下手,一開始外公外婆還有些尷尬,後來便欣慰地呵呵笑了,她們關係也恢復到如從前一般親密了。只是,她覺得還欠外婆一句“對不起”。

  

  正當?然鼓起勇氣,準備向外婆道歉時,她的母親將?然接到了上海……

  

  而在這個時尚繁榮的大都市裡,?然只覺得彷徨和陌生,愈加懷念以前同外公外婆在一起的日子裡,平靜祥和,陽光里有芳草的清香。

  

  漸漸地習慣了這裡的生活,習慣了這裡生活的單調,習慣了這裡的匆匆忙忙,習慣了這裡沉重的學習,習慣了這裡的一切一切……

  

  在一個春意盎然的季節里,?然決定去看望外公外婆,準備給他們老兩口一個驚喜。本來心情激動的?然竟突然得知了外婆去世的消息。?然的天地旋轉成了混沌的一片,?然站在迷宮中找不到光亮的出口,不知道自己是怎樣奔回熟悉的四合院的,看到院門上掛着的黑布,?然的淚水如斷了線的珠子不停滑落。在那張被黑色相框定格了的和藹笑容面前,她看到了外公老淚縱橫的臉,?然也歇斯底里的嚎哭着,再也看不見外婆和藹的微笑了,?然心中的難過無人能知。

  

  外公流着淚把癱軟在地上的?然扶了起來,將她領到了後院。鋪天蓋地的藍色剎那間充滿了?然的瞳孔,矢車菊細密的花瓣湊成團簇,純凈美好。外公告訴?然,這些都是外婆替她種下的。在那片花海中,?然彷彿又看到了外婆如花兒般讓人依戀的笑顏……

  

  淚水被擦拭后,時間履行了它的職責,釋然心中的痛苦,然而,記憶頑強地留了下來,即使被時間碾過,卻定要生根發芽。

  

  一剎那,記憶生根發芽,開出美麗的藍色矢車菊,無數的花瓣輕輕搖曳,承載着?然的思念。時間不會使記憶風化,而是讓它開出了花。

  

  風兒吹,所有的一切已淡然。

藍色矢車菊 標籤:矢車菊作文 藍色作文 淡藍色作文 藍色幸運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