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小蘿蔔頭1600字作文

小蘿蔔頭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小蘿蔔頭從1歲到九歲,在敵人的魔窟里度過了童年,受盡了國民黨反動派的摧殘和折磨。

  剛被捕的時候,小蘿蔔頭宋振中和媽媽一起被關在重慶歌樂山下的白宮館女牢里。這間女牢只有10多平方米,陰暗潮濕,終年不見陽光。離牢門不遠的地方放着一個馬桶,熏得人喘不過氣來。狹小的牢房裡,蒼蠅、蚊子、臭蟲多得很。小蘿蔔頭的身上被咬得大瘡連着小瘡,新瘡摞着舊瘡,一不小心抓破了就鮮血直流。

  在敵人的監獄里吃的是什麼呢?他們吃的是霉米飯和爛白菜幫子。這樣的飯菜聞着都想吐,甭說吃了。可是,沒辦法,媽媽耐着性子把飯里的老鼠屎、沙粒挑出去再讓小蘿蔔頭吃。小蘿蔔頭剛吃了一口就吐了出來,直嚷:“真難吃!”媽媽哄着說:“森森乖,聽媽媽的話,吃一口吧!”森森是小蘿蔔頭的小名。森森吃了兩口又不吃了。難友門也都憤憤地說:“這連豬狗都不吃的飯菜,怎麼讓孩子吃下去呢?”媽媽只好把剩下的飯菜留起來,等小蘿蔔頭餓的時候再喂他。牢房裡每天只給一次水,每人一勺,連喝都不夠,甭說洗涮了。

  晚上,10多個人擠在這10多平方米的牢房裡,每個人睡覺只有1尺多寬的地方。為了不讓小蘿蔔頭被擠壓,媽媽總是讓小蘿蔔頭睡在自己的身上。半夜裡用手一摸,熱乎乎的,原來小蘿蔔頭尿尿拉屎了。在這陰暗潮濕的牢房裡,沒法涼尿布,媽媽總是把濕乎乎的布片圍在自己的腰裡,或搭在肩上,用自己的體溫暖干。

  在10多平方米的牢房裡,只有牢門上方那個不足1尺寬的小窗口是唯一能見到天的地方。小蘿蔔頭不耐煩的時候,媽媽總是把他抱到這小窗口向外眺望。他看到的是樓梯的欄杆,白公館的院子和高牆上的鐵絲網。有時候,也能看到天空中飛來飛去的小麻雀。這小小的窗口是唯一能使小蘿蔔頭高興的地方。可是,媽媽長時間抱着小蘿蔔頭,胳膊疼了,腰酸了,就對小蘿蔔頭說:“好了下來吧!讓媽媽歇一會兒。”小蘿蔔頭卻扒着窗口不下來:“不嗎!不嗎!我還要看!”“森森聽話,媽媽累了。”

  媽媽把小蘿蔔頭放下來,想坐下來歇一會兒,小蘿蔔頭哇的一聲大哭起來,大聲喊:“我還要看!我還要看!”難友們看到此景此情都很難過,就你抱一會兒,我抱一會兒,讓小蘿蔔頭從這小小的窗口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可是,他只能看到牢房外的藍天。高牆和鐵絲網。

  小蘿蔔頭4歲多的時候又隨媽媽和爸爸來到貴州的熄峰監獄。每天,媽要去做苦工,牢房裡就剩下了小蘿蔔頭一個人。黑黑的牢房裡只剩下他一個人,他感到有些害怕,總覺得在黑暗的角落裡藏着可怕的怪物,他不敢哭了,也不敢喊叫,生怕那些怪物鑽出來。他把腦袋使勁地縮在破棉被裡,渾身出冷汗。太陽出來了,一縷陽光從小窗口射進牢房,小蘿蔔頭走到牢門跟前,蹺着腿,想爬到窗口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可是,他的胳膊沒有力氣,爬不上去,只能仰着脖子從窗口看到一塊方方正正的天空。

  小蘿蔔頭的肚子餓了。他想起床頭媽媽給他留下的一碗米飯,還有幾片鹹菜。小蘿蔔頭胡亂吃了幾口,留下一半中午吃。吃完了,他躺到床鋪上,兩眼望着天花板,盼着媽媽早點回來。他流着眼淚,盼着盼着,睡著了。醒來之後,他忽然發現掉在地上的米粒在動,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隻螞蟻要把米粒拖走,但拖不動。這隻螞蟻放下米粒調頭走了。不一會兒,來了一隊螞蟻,有的在前邊拉,有的在後邊推,不一會就把米粒拖到洞里。小蘿蔔頭又扔下一顆米粒,和剛才一樣,一隻螞蟻拖不動,又找來一隊螞蟻。小蘿蔔頭被這些螞蟻吸引住了。他覺得自己和這些螞蟻一樣,常常挨餓。他常常留幾粒飯粒放在地上,給這些可憐的螞蟻。他和螞蟻交上了朋友。

  1947年,牢房裡又來了一個新犯人,叫葛雅波。她只是因為對蔣介石反動派反共賣國不滿,寫了一些文章,就被抓了進來了。經過嚴刑拷打,葛雅波沒有屈服。敵人又暗暗把她的女兒李碧濤騙進了監獄。李碧濤11歲,在小學上六年級。小蘿蔔頭知道了以後,非常高興。他向碧濤姐姐提出了一連串的問題?“碧濤姐姐,學校是什麼樣?”碧濤告訴他,他們學校有6個年級,每個年級有兩、三個班,每班大約有30個學生。小蘿蔔頭一算,全校有四、五百學生,真不少啊!小蘿蔔頭聽說碧濤看過電影,就問她什麼叫電影?碧濤姐姐說了半天,小蘿蔔頭還是不明白。在一塊大布上,怎樣演電影呢?人在布上走,怎麼掉不下來呢?小蘿蔔頭聽碧濤姐姐說去過公園,就問她公園是什麼樣?公園裡有沒有特務把守,有沒有鐵絲網,有沒有崗樓?碧濤姐姐還給小蘿蔔頭講重慶是什麼樣。重慶可大了,一條馬路的兩邊有好多房子,還有好多商店。商店裡東西很多,食品店裡什麼吃的都有:麵包、餅乾、點心、蛋糕、糖果……,這些,小蘿蔔頭都沒見過,更沒吃過。他不知道牛奶、咖啡什麼味,也不知道糖還有什麼牛奶糖、水果糖、軟糖、硬糖,更不知道巧克力是什麼東西。

  小蘿蔔頭從小被關在敵人的監獄里,他多麼渴望自由,多麼想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可是他沒有機會出去,每天只能從天窗里望着天空,望着監獄的鐵絲網、崗樓。一天晚飯後,小蘿蔔頭和小碧濤走出女牢,坐在樓梯上。他們望着對面的高牆和高牆上的鐵絲網。兩個小朋友看着鐵絲網的小格子和被小格子分割成一塊塊的天空,小蘿蔔頭嘆了一口氣,說:“我要是有自由,那該多好啊!”在敵人的監獄里哪裡有什麼自由呢!突然,碧濤想出一個主意,兩人商量了一下。第二天,天剛蒙蒙亮,小蘿蔔頭和碧濤姐姐就來到白公館的大門口。過了一會兒,只見一個中年婦女提着一個馬桶,要倒到監獄外山坡下的水溝里。馬桶很沉,小蘿蔔頭和碧濤就輪流幫着那個婦女抬。就這樣,他們走出了監獄的大門。唉呀!和監獄里相比,這裡真是另外一個世界。小蘿蔔頭看到,那青山嬌翠欲滴,早霞從天邊射過來,映在林木的枝葉上,披金挂彩,美麗極了,一群群小鳥展翅飛翔,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飛來飛去,還唧唧喳喳叫個不停。再看遠處起伏的山巒,看不出哪一座高,曲曲彎彎的山路,不知道通向哪裡,看不到盡頭。小蘿蔔頭簡直看呆了,呼吸着新鮮空氣,感到心曠神怡,不由自主地說了一句:“我們要有自由,該多好啊!”這時,只聽那個婦女說:“快回去吧!別讓他們看見了,那可了不得!”話音未落,只見一個特務竄出來,對着兩個孩子嚷道:“誰讓你們跑出來的?”特務又對着那個婦女狠狠地說:“不想干就滾蛋!”第二天,就不見那個婦女了。

  小蘿蔔頭多麼渴望到自由的天地里走一走啊!1948年,終於有了一次機會,唯一的一次機會。媽媽由於長期在監獄里受折磨患了重病,兩條腿腫得無法從褲腿里伸出來。經過難友們的鬥爭,監獄被迫同意讓媽媽去磁器口小鎮看病。媽媽堅持要帶孩子一起去,特務無奈就答應了。小蘿蔔頭第一次到監獄外面去。

  小蘿蔔頭和媽媽一起被鎖在轎子里,媽媽還戴着手銬。轎子被遮蓋得嚴嚴實實,只有一個小小的通氣孔,可以看到外面的天地。一路上,小蘿蔔頭驚奇地從那個小通風孔望着外面的一切。這是他第一次看到外面的世界啊!田野、村莊、馬路、商店,一路上,小蘿蔔頭不停地向媽媽問這問那。“媽媽!你看,外面那小房子怎麼那麼小啊?它是幹什麼用的?”媽媽湊過去看了看,說:“那是土地廟。”“裡面還坐着一個人,他是什麼人?”“是土地佬?”“土地佬是幹什麼的?”媽媽想了想,才告訴兒子:“他是看管窮苦人,不許他們起來對有錢人造反的。”“就象看守一樣?”“對!”“等解放軍叔叔來了,我們把他打倒!”小蘿蔔頭天真地說。

  路上的行人越來越多。他們的穿戴和監獄里的人大不一樣。女人們的穿着花花綠綠,裙子、旗袍;可是,也有不少人穿得破破爛爛,挑着擔子,流着汗水。小蘿蔔頭忽然看見在倒塌的土牆下,一群衣衫破爛,蓬頭垢面的孩子,赤着腳,雙手端着飯碗,不時地向往來的行人行禮,嘴裡叫着:“老爺!行行好吧!給一點…。”小蘿蔔頭問媽媽:“這些小孩在幹什麼?”“這些都是窮孩子,他們在向人討飯吃!”“他們為什麼要討飯吃?”“因為他們家裡沒有錢呀!”小蘿蔔頭打破沙鍋問到底,又說:“他們為什麼沒有錢啊?”“因為地主老財剝削他們,把他們家裡的錢和東西都搶走了。”“地主老財真壞!”娘倆一路上一問一答,話說個沒完,小蘿蔔頭增長了許多見識。

  我是山西省稷山縣東街小學的六年級:楊華



小蘿蔔頭 標籤:小蘿蔔頭作文 蘿蔔作文 胡蘿蔔作文 蘿蔔的自述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