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雷鋒精神的“遠”與“近”1200字作文

雷鋒精神的“遠”與“近”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說遠,他已經離開我們快半個世紀了,如果是一個人,就等於活過大半輩子了;說近,我們年年都在學雷鋒,處處都可以看到雷鋒的影子。  

  說遠,雷鋒的畫像掛在萬里之外的美國西點軍校的牆上;說近,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周圍很多人身上都閃耀着雷鋒精神。  

  說遠,前不久,在上海820公交車上,身患癌症的70高齡老翁朱祥林,手拿病歷苦苦哀求,售票員也4次請求,硬是沒人讓座。此時此刻,雷鋒離我們確實很遙遠,遠在天邊。  

  說近,在青島的滔天海浪面前,被評為“2005感動中國十大人物”的河南民工魏青剛,冒着生命危險,三次下海,救援素不相識的落水者,讓我們感到,雷鋒就在身邊。  

  說遠,去年3月7日的晚上,湖南衡陽一位男青年張衡生遭遇車禍后,躺在車來車往的馬路邊整整5天,始終沒有人把他送到醫院。雖然交警大隊、派出所、民政所等5個單位相繼接到電話報案,但無人過問,無助的張衡生因傷病和饑寒死去。人們不禁呼喚:雷鋒,你又在哪裡?  

  說近,深圳歌手叢飛,“對同志像春天般的溫暖”,無私捐助失學兒童和殘疾人達146人,認養孤兒37人,捐助金額超過300萬元,自己卻過着清貧生活,人們無不讚歎:這就是活雷鋒!  

  說遠,一些福利院里的孤寡老人,常年沒人看望,沒人關心,而雷鋒當年分到一塊月餅也要給福利院的老人送去,老人們想念雷鋒啊!  

  說近,每年的3月5日,青年們紛紛來福利院做好事,幫老人理髮、洗澡、洗衣服、送禮物,一撥接一撥,讓老人高興得合不攏嘴,也應接不暇。上海某福利院一位老人,就曾一天洗了幾次澡。老人們說,如果這些“雷鋒”能隔三差五勻着來就好了。  

  說遠,雷鋒雖然常常出現在一些人的口號里、文章中,可一到實踐中,該扶危濟貧時,該見義勇為時,該慷慨解囊時,他們就不見蹤影了。所以,看起來雷鋒似乎與他們很近,實際上遠距萬里。  

  說近,我們身邊就有很多人默默地以雷鋒為榜樣,身體力行着偉大的雷鋒精神。湖南女導遊文花枝,率團旅遊時遇車禍,雖身負重傷,但不忘職責,不斷鼓勵遊客“堅持”,又請求救援人員先救遊客。最終,遊客紛紛成功獲救,而她卻因為延誤了最佳搶救時間,不得不實施左腿高位截肢。北京退休幹部孫茂芳,40多年來,一直堅持學雷鋒,努力做到尊敬老年人,做老年人身邊的小棉襖;同情殘疾人,做殘疾人身邊的小拐杖;救助不幸人,做不幸人身邊的小油燈;關心青少年,做青少年前進路上的小航標。包頭出租車司機王世鋼,經常幫助那些迷路的孩子、沒有錢打車的老人。幾年來,受到王世鋼幫助的人不下500個,他被譽為活雷鋒。這樣的人有很多很多!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從時空上來說,隨着時間的流逝,雷鋒離我們越來越遠;但從思想層面來說,不論怎樣地滄海變桑田,雷鋒精神都將會永存。因為雷鋒樂於助人、奉獻社會的精神,對於任何一個民族和社會,都是不可或缺的精神財富;因而,衷心地希望雷鋒離我們近些、再近些,讓我們把雷鋒裝在心裡,讓雷鋒永在我們身邊,而不僅僅只是每年的3月5日。

雷鋒精神的“遠”與“近” 標籤:雷鋒精神作文 學習雷鋒精神作文 傳承雷鋒精神作文 弘揚雷鋒精神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