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雷鋒精神的時代意義1700字作文

雷鋒精神的時代意義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700字

三月,是學雷鋒的日子,也是人們想起雷鋒,評價雷鋒的日子。 

  雷鋒的一生,如同流星般短暫,但他說過:“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為人民服務卻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 在這種思想的指導下,雷鋒真誠地愛人、關心人,做了許許多多幫助人的事,對我們民族作了最生動的詮釋。 

  雷鋒精神,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精神一個重要文化符號,成為共產黨人創造的一筆非常珍貴的精神財富。弘揚雷鋒精神,不僅有着永遠都不過時的時代意義,而且對於現在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更是十分必要。剛剛過去的3月5日,是毛澤東“向雷鋒同志學習”題詞紀念日。現將筆者1998年參加弘揚雷鋒精神座談會的發言稿貼在這裡,以紀念這位平凡而又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 

  有人說,當今時代已不再需要雷鋒了。現在的中國發展市場經濟,在這個社會,競爭無處不在。誰要是不為自己着想,那他根本就不能在這個社會立足。在很多人看來,掙錢是第一目的,我有錢了,管你下崗、失業,管你餓死、凍死!因此,學雷鋒的人日漸其少。 

  我們的時代真的不需要雷鋒精神了嗎?恰恰相反,隨着時代的發展,我們更需要雷鋒精神。 

  在當今的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立和發展,不僅沒有減弱雷鋒精神的光芒,反而為雷鋒精神的弘揚創造了一個新的廣闊的舞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契約經濟,也是誠信經濟,它的運行機制和運作理義同雷鋒精神並不相悖。因此,我們不僅需要雷鋒精神,還應大力提倡雷鋒精神。在社會化大生產條件下,個人與他人、個人與社會是一個必須相互依存的有機整體,需要艱苦奮鬥攜手合作的團隊精神;商品生產經營者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長期處於不敗之地,就必須遵循誠實守信、平等互利等原則。一個民族,若沒有振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弘揚民族精神,缺少不了雷鋒精神;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各項發展目標,同樣離不開雷鋒精神。所以,雷鋒精神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僅不排斥,而且會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發揮更突出、更重要的作用。有雷鋒的社會會更和諧更美好。 

  其實我們沒有經常提及雷鋒,並不等於雷鋒就遠離我們而去,在我們身邊,在現實生活中,仍然有無數雷鋒式的人在行動着。“感動中國”里的叢飛為了一句承諾,十幾年來一直資助失學兒童,花了百萬元,還欠下一身債;進城打工青年魏青剛不顧生命危險,三次下海勇救落水者,等等。而在我們的身邊,雷鋒精神也無處不在:幫助別人扶起倒下的自行車,幫助別人撿起掉在地上的文具盒,幫助別人找尋丟失的東西,幫助別人提起沉重的行囊,幫別人拾起地上的垃圾…… 

  雷鋒的一生,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的一生。他以“釘子”精神,刻苦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努力實踐,因而具備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無私忘我的奉獻精神。1962年8月15日,雷鋒在撫順市執行任務時不幸犧牲,結束了他那光輝而短暫的生命,年僅22歲雷鋒雖然走了,但他並沒有虛度一生,在他有生之年,他實現了自己的諾言——“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所以,大家讚頌他,大家效仿他,使雷鋒精神永遠在人間發光! 

  自毛澤東“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題詞發表至今,已經四十年過去。四十年來,雷鋒精神一直被人稱頌,被人呼喚,我們的人民之所以懷念雷鋒,呼喚雷鋒,就因為在雷鋒為人樹立的形象中,透露出的是一種真誠之美,一種樸實之美,一種善良之美,一種純潔之美,一種高尚之美。我們需要千千萬萬個具有新時代特徵的雷鋒式的新人。今天的社會分工越來越細,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他人的幫助才能做好每一件事。因為實踐證明,這是一份人類共同追求、十分珍貴但又不可多得的精神財富。我們在謀生時需要別人的幫助,同時也會幫助別人。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就是一種可貴的雷鋒精神。沒有人能夠不為這種美所陶醉,就連資產階級也未能例外。誠實守信、樂於助人也是一種可貴的雷鋒精神,還有一切自己活得好,也讓別人活得好的思想和行為,都是可貴的雷鋒精神的延續和創新。而我們作為孕育、產生了這份精神財富的黨和國家的國民,更應該珍惜這份財富,發掘這份財富,光大這種精神。

雷鋒精神的時代意義 標籤:雷鋒精神作文 學習雷鋒精神作文 傳承雷鋒精神作文 弘揚雷鋒精神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