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學習英雄事迹,弘揚民族精神1000字作文

學習英雄事迹,弘揚民族精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關於今年高考作文是否會考非典,最近媒體上充斥着各種各樣的報道。剛剛有媒體報道,非典疫情牽動全國人民的心,正在改變着人們的生活方式,進入高考試題的可能性很大。接着,就有人撰文表示:“從近年來高考作文命題方向來看,多以話題作文為主。非典是今年的社會熱點,但高考作文最好還是別以非典為話題,而教師在做作文輔導時也不宜將目標‘押寶’在非典上。”緊接着又是猜測,“假如我們考非典,那麼,做老師的眼下應該如何指導學生作文?將來我們又應該按什麼標準來給考生閱卷與評分?”......媒體如此莫衷一是的猜測,使讀者目不暇接、眼花繚亂,受更多影響的是那些處在關鍵時刻的高考考生。如此下去,極有可能誤導高考考生。

  筆者認為,今年高考會不會考非典,尤其是作文會不會考非典,現在下結論為時尚早。況且,不管高考作文是否會考非典,對於複習接近尾聲的高考考生來說,應該是不論考什麼,都應該胸有成竹。畢竟,在2003年高考語文考試說明中,作文基礎等級要求是“感情真摯、思想健康、內容充實,中心明確”。要做到這些,靠的是平時的培養和訓練,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基礎不紮實,臨時抱佛腳又怎麼能行?的確,非典是現在的熱點問題,但熱點年年有。比如去年世界盃,北京考題出了關於規則的問題,但是並不意味着你非寫世界盃,所以話題不取決於熱點。話題作文不一定是當前社會熱點,也不一定是流行的話題,而是有哲理的問題、有文化內涵的問題。由此就可以看出,要在話題作文中勝出,靠的就是平時知識的積累,而不是“沒有把握”的“一時準備”。

  更可怕的是,媒體如果強調非典疫情進入高考試題的可能性很大,那麼考生以非典為話題作準備,非常容易產生大量的“克隆作文”。媒體上關於非典的文章千千萬萬,多得不計其數,尤其是對於非典的反思,更是層出不窮。按理說,考生準備起來應該是如魚得水,但在資源共享度如此高的現代社會,出現“克隆作文”在所難免。然而,不可忽視的問題是,全國高考作文要求中可是明確指出“不得抄襲”,並且在評分標準里相應規定了處罰措施。如此一來,媒體如果強調非典疫情可能進入高考試題,考生以此準備,不但在作文時束縛了考生的思維,扼殺了他們的自由探索精神,而且可能出現“抄襲”現象,有違高考選拔人才的初衷。

  由此看來,關鍵時刻,媒體還是管住自己的“嘴”為妙。關於高考作文,媒體應該慎重行事,絕不可誤導考生啊!



學習英雄事迹,弘揚民族精神 標籤:弘揚民族精神作文 雷鋒的英雄事迹作文 民族精神作文 民族精神代代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