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紅樓隔雨相望冷1200字作文

紅樓隔雨相望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幼時,初讀《紅樓夢》時,譏諷它“滿紙荒唐言”略翻幾頁就扔下它,束之高閣了,再看《紅樓夢》時,被其中的富麗堂皇,白玉為床金作馬迷惑了眼睛,三看《紅樓夢》才猛然發現,真正是“字字看來都是血”宛如漢時薛女泣出的紅淚。 

悼紅軒里的曹公,用他的驚世之筆,構建了一座紅樓,紅樓四角斜挑,極其富麗,我隔着那紛飛的雨絲,執着一盞琉璃燈,默默凝視紅樓里燈芯下,十二位佳人曼妙的身姿。 

她們都有一顆纖巧玲瓏的心,她們的靈魂是純白的,不與世俗同污的,她們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都閃着炫麗的火花,絢染了黑夜。 

不要說王熙鳳不配,在個潑辣精明的女人是曹公筆下女子中,對古時女子三從四德的束縛,打破得最徹底的,熙鳳笑起來很媚很妖,她會討好賈母,會處理大觀園的各種事務,她有鐵碗強悍的作風,這在中國古代女子中多麼少見啊! 

林黛玉無疑是紅樓之主,雖然她與寶釵並列金陵十二釵之首,但無可厚非,她比寶釵有個性得多,不喜歡就不喜歡,討厭就是討厭,乾乾脆脆,不似寶釵的端重圓滑。寶釵會生辰上點賈母愛吃的菜,點賈母愛看的對,而黛玉卻對寶二爺說“是沾了別人的光!”多麼赤裸裸的厭惡,乾淨得猶如琉璃。 

黛玉是幸運的,因為她早逝的命運,那個時候的榮國府雖不似當年那般奢侈,至少還沒有遭受的滅頂之災,這不由讓我想起了另一個人,納蘭容若。 

納蘭容若—相國公子,御前一等侍衛,富貴潑天,但卻不快樂,他三十一歲寒疾而死,在他死之前,家勢如日中天,可他死後,家道敗落,黛玉便是化了容若的影子,他們之間有太多的相似了,其實寶玉也是容若的另一個影子。也是,乾隆閱《紅樓》時曾笑曰“此乃明珠家事也” 

曹公的確運用了納蘭詞中的很多場景,林黛玉與寶二爺的初見,難道不是“人生若只如初見”?還有那“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消魂”用來形容黛玉與寶玉的關係真是經典。曹公還化用了“半世浮萍隨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黛玉葬花,驚艷之極,閱過之人,莫有忘之。還有許多許多《紅樓》中的小細節里,有容若淡雅是身影,才氣的詩詞。 

再說紅樓里我最欽佩的,還是四丫頭惜春,極少有人喜歡這個心冷口冷,心狠意狠的四丫頭,只知道安意如喜歡她,還為她寫了本《惜春記》,很可惜,我沒有看過。但我是真正喜歡她的,對她有愛…也有恨。 

一個人,怎麼可以這樣如此固執得不要世俗親情的牽絆,只求獨卧青燈古佛旁?每想到這裡,心中便湧出一股怒意。 

可看到韶華之齡的惜春,一身緇衣,念經獨坐,又不得不對她存疼惜。愛和恨調成的百味汁,我閉眼喝下。 

人到情多情轉薄,冷丫頭把什麼都看透了,她比寶釵聰明,知道月圓則虧,水滿則溢,世事本無常,鏡中花,水中月,到頭來終不過是一場空 

忽然,想起了《鏡花緣》中的唐小山,她也是把什麼都看透,什麼都悟徹了,獨在蓬萊仙島修道,不理世俗。 

這時,紅樓了的燈燭被掩滅了,我看不見佳人美妙的倩影,終究無法穿過雨幕,打開窗閣去觸摸她們的笑靨,春雨寒冷徹骨,我無可提着漂浮的琉璃燈,坐在珠簾搖晃的車裡,聽着那轔轔車聲輾過深夜寂靜的街巷,突然,清雅的詞句回想在夜中: 

“雨微歇涼,十一年前夢一場!” 

回首,紅樓在哪裡?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只能珠箔飄燈獨自歸。

紅樓隔雨相望冷 標籤:相望作文 紅樓夢作文 紅樓作文 紅樓一夢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