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書香縷縷1200字作文

書香縷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一盞茶,一縷香,一捧古卷細思量,如豆的燈光下,書香浸染,茶香繚繞,心香氤氳……

  讀書,是賞心悅目,陶冶情操;讀書,是走進先哲,聆聽教誨;讀書,是體驗鳥語,感受花香。

  喜歡讀書的人,會喜歡在春天踏青,感受風乎舞雩的愜意;會喜歡在夏夜談心,感受蛙聲一片的欣喜;會喜歡在秋天登高,感受落木蕭蕭的壯美;會喜歡在雪夜神遊,感受萬樹梨花的涼意。深閱讀,讓我們在忙碌中擁有一份閑情,在快節奏中暫停腳步,讓心靈擁有純凈如水般的溫暖和感動,深閱讀的幽遠與閑適,似水般流淌着對生命的感悟,似雲般拂掠着塵世的感動。

  我喜歡讀書。我享受着手裡捧着書,在幽幽荷香中,溫一壺月光下酒,在字裡行間聆聽,來自遠古的清音。一直認為,讀書是與作者內心的交流,不經意的行文間,可見作者的揚眉微笑;不經意的思考間,可見自己的寂寂心聲,喜愛讀書,喜歡在字裡行間感受作者的心意,喜歡看作者筆下流淌的情思。在細細的品味中,世界彷彿只剩下了書,只剩下了自己和作者的喁喁私語,只剩下了自己的會心微笑,只剩下了自己情感的跌宕起伏。

  捧讀《紅樓夢》,“新仇舊恨知多少”,想起大觀園,就會想起她的淚!她自命清高,其實是因為孤苦無依,將自己緊緊地掩起。“偷來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縷魂。月窟仙人縫縞袂,秋閨怨女拭啼痕”,或許她悲,或許她倔,只肯環着一池靈動的池水,幽然飄落。她也愛,愛那粉飾的百花洲;她也傷,傷那香殘的燕子樓;她也恨,恨那有時似傻如狂的賈寶玉。她沒有“好風憑藉力”的氣魄,有的只是“質本潔來還潔去”的輕柔!她悲嘆落莫,啼灑血痕,她只道她的命運也如落花,錯過了花期。她會詠嘆,如今已葬花,他人笑痴;待到他年,又會有誰將己輕葬?沁芳閘的水,總是在流,那樣柔緩,那樣清澈,正如她的生命。她的一生都在還淚,卻經不住秋流到冬,春流到夏!她走了,留給大觀園一個故事,留給寶玉一段傷悲,留給才子一聲驚嘆!

  總能看到江畔那個人:頭戴巍峨之冠,身着蘭草香服,披髮行吟,時而悲嘆,時而沉吟。他亦如他的文,散發出點點馨香,遍染層林。他是感時傷懷,他亦憂國憂民,司馬遷稱讚他:“其文約,其辭微,其志浩,其行廉,其稱文小而其指極大,舉類邇而見義遠”,他就這樣徜徉於汨羅江,國家的滅亡,百姓的哭聲,都化作他眼角的淚滴,流入江底。他是千古傳唱的歌者,留給後世一片震驚。如果不是深入地了解,誰又能知道他的內心,誰又能知道他的凄苦,誰又能去學習他的節操?

  猶記得晦澀難懂的《詩經》,在臂彎里淺唱低吟;猶記得翔實的《史記》,千百年獨成一家之言;猶記得浪漫抒情的《離騷》,在氤氳書香中,傳唱千年!讀書似茗,細品,在風靜人定的夏夜我想起了那“留得殘荷聽雨聲”的閑情;在金風裊裊的黃昏我想起了那“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婉約;在浩浩江水邊我想起了那“大江東去浪淘盡”的豪放。

  因為文化的深度,不會選擇所謂的時髦;因為陣陣書香,才會選擇細細品味!就像清茶,入口苦澀,回味卻甘甜,因為那是跨越了時空留下的記憶。

  捧着書香,看着窗外嫩綠的枝葉,在書海中,漸行漸遠!

  武宣縣中學高一:飄渺孤鴻影



書香縷縷 標籤:縷縷陽光作文 書香作文 幽幽書香作文 書香伴我成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