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高一作文:我“愛”漢語1000字作文

高一作文:我“愛”漢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高一作文:我“愛”漢語

  高一7蔡蕾

  冬去春來,萬物復蘇,這似乎詩人的季節——在他們的筆下,心曠神怡的有“草長鷹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朦朦朧朧的有“天街小雨潤如蘇,草色遙看近卻無”;幽靜的有“芳樹無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鳥空啼”;熱鬧的有“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僅僅是用了這端端正正的七言,盎揚的春色就這樣被詩人所詮釋。是詩人的巧妙傳情達意,更是這文字的博大精深。一個個靈動的漢字吐露着春的芬芳,更詮釋了詩人的絲縷心境,更傳誦了中國古老而輝煌的漢字文明。而世界上又有哪種文字能夠做到如此優雅而脫俗,猶如茗茶般清香。而作為一個中國人,一個能夠自如的駕馭它的人,我們難道不應該感到自豪么?

  更直接明了地說:”我愛漢語。”

  從啞啞學語的孩童,到現在能夠巧言答辯的青年;從一遍又一遍地在方字格里橫豎橫,到現在的妙筆生花,我無時不刻地在接受着漢字的熏陶。記得小學時,老師教我們寫字,隨後在黑板上頓挫有力地書寫下:“我愛祖國”四個漢字。那是我頭一回深刻地認識了漢字。而後的漫漫長路,我接觸了更多的漢字:童話書,古詩,小說,古文,散文,我在慢慢地挖掘着漢語的精髓,去展開愛我印象中漢語最美麗的畫卷。

  優美的漢語在生活中發揮着它無可替代的作用。可以想象若是我們沒有了漢語,生活將是如何的支離破碎。我們離不開漢語。幾乎每個中學生都曾經學過《最後一課》,在那片國土上,語言就好似國家的靈魂,失去或是更替了它,國家也就等於是軀殼。我們國家又何嘗不是?

  綜觀中國文字演變的歷史,一種神聖而古老的華夏文明貫穿其中,滲透着中華祖先的智慧,是中國歷史的縮影,更是是中國之路通向世界的載體。此刻令我想起一件應該令所有中國人反思的事:在某個國家的公共場所,大街上飄逸的英文字牌中赫然看到一個獨特的字牌,上面規整地刻着幾個充滿中國特色的方格字:“不要亂扔垃圾。”難道我們只能愚昧地以為那是為了給華人方便?這是何等的恥辱!

  我曾說過:“我愛漢語”。我真摯地將它認定為忠貞不渝,持久永恆的愛。它將不會在任何時刻,任何地域喪失,是一種刻骨銘心的愛。因此,義無反顧地有義務是它的光彩綻放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這也是一種愛——責無旁貸的愛!來到異國異土,故然要入鄉隨俗,將國際通用語言是一種配合和交流,講漢語則是一種文化的傳承和象徵。

  “我愛漢語”,說來輕鬆,看來簡單,卻又是何等的困難。因此我們要拿行動來兌現它。行動起來吧!從現在做起,從我做起,去“愛”漢語!



高一作文:我“愛”漢語 標籤:“小可愛”作文 高一作文 我的高一作文 敘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