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雷雨》讀後感600字作文

《雷雨》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雷雨》描述的是二十世紀的舊中國,一個資本主義家庭和一個處於社會底層的家庭發生的一段糾葛。文章通過周、魯兩個家庭,八個人物,前後三十年的糾葛,表現了舊社會的罪惡。

  故事以封建大家庭的家長周朴園為核心,展開了錯綜複雜的矛盾。他為了發黑心財,故意使承包的江橋出險,淹死兩千多工人。他和侍女侍萍生了兩個孩子,又拋棄了她。後來又結過兩次婚,和第二個妻子繁漪生了兒子周沖。侍萍留下的兒子周萍和後母繁漪產生變態的戀情併發生亂倫關係,又和弟弟周沖都愛着來周家做侍女的、侍萍再嫁後生的女兒四風。懷上了周萍孩子的四風得知自己和周萍是同母兄妹后沖入雷雨中,不幸觸電身亡,周平也拔槍自殺。

  文中的周朴園可以說是一個資產階級和封建階級的“混血兒”,它既有資產階級的自私、偽善、金錢至上的特徵,又有封建階級所有的專制蠻橫。他時常懷戀着三十年前年輕漂亮的侍女侍萍,甚至仍保留着與侍萍一起生活時的舊傢具,綉着梅花的綢襯衣以及侍萍生病要關窗戶的習慣;但是,當三十年後,他再次與侍萍相遇時,他表現出的不是重逢的喜悅,而是冷淡、憤怒‘面對年老色衰的侍萍,他想到的不是這些年來她過得怎麼樣,而是她為什麼要來這裡,是不是要用他們的往事威脅他以及被她帶走的兒子在哪裡。他企圖用金錢擺脫一切,為的只是自己的名利。

  從周朴園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腐朽不堪的舊社會中那些帶着偽善面具的資產階級的醜惡嘴臉,以及底層勞動人民所受的剝削、壓迫。



《雷雨》讀後感 標籤:《雷雨》作文 《雷鋒日記》讀後感作文 《雷鋒故事》讀後感作文 《童年》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