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鹿鼎記中天地會的公司文化2100字作文

鹿鼎記中天地會的公司文化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100字

鹿鼎記中的天地會是個比較有意思組織,人數眾多,第七、八回對這個民間組織有比較詳細的介紹,說天地會有數萬兄弟,算是大型企業了。不過這一企業也和紅花會一樣一直未能成功上市,雖然未被大清有限公司併購,但也未能取得足夠的市場佔有率,可見問題很多。 

  一直在說錢——資金是最最最重要的事,就書中所見天地會還是有其經濟來源的。青木堂該管江蘇,在北京大概有二三百人(第七回言少說也有二百多人。滿打滿算是三百人了),主要靠開了一間藥店的收入對會員進行補貼,基本上會員都有自己的職業。說到藥店的年利潤是多少,書裡面沒提,不過我們有個現成的對比,這就是同在北京的同仁堂了。同仁堂有六百餘家分店,2007年主營業務利潤是人民幣1,056,747,693元,按六百家分店算,每家年利潤是人民幣1,761,246。元大約也就一百八十萬,不過天地會只開一家,沒有規模效益,利潤起碼要打個八折,會眾多為軍人出身,估計經商非其所長,又打上個八折。這一來每年有一百二十萬利潤就算不錯了,扣除儲備基金(時不時的要請人助拳什麼的)大概三十萬,就剩下九十萬分成了,平均下來每人每年能分到三千元的補助。(如果不扣除儲備基金每人是四千元)天地會說有幾萬人,無三不成幾,就算他三萬人,每人四千元,一年下來利潤是一億二千萬人民幣。 

  按明朝一兩銀子大概等於人民幣660元(網上搜來的)清初方經戰亂,銀價應該比這貴,就算他人民幣700元(方便計算)則每人三千元所得不過四兩多銀子,韋小寶這個貪官一出手就是幾千兩銀子,在他們心目中絕對是大款。難怪風際中會受不住誘惑投靠大清有限公司了。 

  會員三萬而工資有限,要激勵員工只能給他們鼓勵,給不了錢,給他們升一下職也是好的,可是天地會這家公司只有三層,憑你貢獻再大也升不了官。象風際中一類,好不容易等到上級地萬年領導去世,以為有機會爭取升職,不想CEO給他們空降一個少年領導。這一下除非韋小寶同志自動辭職,他是永無出頭之日了,這也是他跳槽的一個原因。 

  不過經濟問題不是主要限制發展的原因,天地會有限公司的CEO陳近南是謀士——延平郡王的軍師,也是猛將——平生不識陳近南,就稱英雄也枉然這句話不是吹出來的,是他憑武功打出來的。諸葛亮也是軍師而應變將略,非其所長。由此推斷陳近南的應變將略也不怎麼樣了。應變將略在企業中就是創新了,當然如果陳近南的副手能夠創新這也就不成問題,但是天地會的組織架構是很畸形的金字塔型,一個CEO領導十個高級經理,而每個高級經理平均要領導三千個工人,別說創新,就是應付這三千人的工作安排和解決這三千人惹的大小麻煩也沒足夠的時間!這又如何管理,那裡有創新?所以一旦出了個小滑頭韋小寶,連顧炎武都驚為天人,想找他挑大旗,不過韋小寶就是韋小寶,一早看透公司的架構和文化問題嚴重,改也難。韋小寶又是懶人,不肯去當這個十分辛苦的改革家,所以死也不肯答應。 

  孟子說:“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是什麼?是人才!”人才在二十一世紀固然重要,在古代同樣重要。回看一統江山的開國之君,周圍無不猛將如雲,謀士如雨,謀士就是人才,而謀士偏偏又是讀書的文人。如果一個企業“猛將如雲,謀士如雨”,那麼,這個企業必然是強勢企業,而經營者一定是一個強勢老闆。陳近南手下只有猛將而無謀士,這又如何成功?單憑這點我們可以斷定陳近南不是個好老闆。 

  公司的架構好改,文化難移,天地會有限公司的基本成員來自曾隨國姓爺攻打江浙的兵將。兵將者軍人也,軍人以服從為天職,固然好管理,但是軍隊的文化就成了天地會有限公司的文化了。軍隊的文化是服從命令聽指揮,是注重傳統,是等級制度,是團隊精神還有崇尚英雄。服從命令聽指揮就沒了創意,聽指揮多也就不能自己下決定了,為的是怕冒險怕負責!這不連去沐王府都要找韋小寶同志這個什麼都不懂的新領導來決定!等級森嚴,還得領導說了算。雖然說將在外君令有所不受,可是大家都是兵,沒人下決定。就算是將還要等君令來決定受不受!開拓市場要進取,要冒險,可是軍隊文化以不冒險為主。這樣的組織守成可以,創業就不行了。 

  天地會有限公司的CEO陳近南身邊沒有謀士也是軍隊文化的受害者,那年月當兵的普遍教育程度比較低,自然而然也看不起讀書人,說讀書人沒氣節,人事部堅決不肯招聘讀書人加入天地會有限公司。讀書人沒氣節嗎?為修明史而死那些人也是讀書人,不還心念明朝?那裡就沒氣節了,只是公司文化如此,身為公司創辦人和CEO的陳近南也不知道如何改變,只好聽之任之了。但是陳近南畢竟是比較有見識的軍人,所以在天地會有限公司外又結交了黃宗羲、顧炎武這些人,讓他們作為自己的私人顧問,企圖由外而內的影響企業文化。很可惜陳近南對這個問題缺乏認識,沒有十分重視也做的不夠。如果他能將這二人請來做天地會有限公司的顧問,由於軍隊崇尚英雄,黃顧二人武功雖然不行,但誰又敢說他們不是當世英雄?在他們的影響下有可能改變天地會有限公司對人才的看法,為公司注入新的力量,不過這件事陳近南到死也沒有完成。軍隊崇尚英雄,天地會有限公司唯一的英雄陳近南一去就樹倒猢猻散了。陳近南給公司留下的就只剩下那套入會儀式,從此天地會有限公司就在儀式如常中每況愈下了。

鹿鼎記中天地會的公司文化 標籤:美麗的公園作文 天地作文 我的公主夢作文 小天地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