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生命莫不是一粒流螢3000字作文

生命莫不是一粒流螢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0字

此刻 

  我的日記 

  已經 

  積雪及眉 

  這蒼白的雨夜 

  好寂寞 

  茉莉花的清香 

  在指間流淌 

  我 

  一一細數着 

  那一粒粒 

  想要被風吹了去的流螢 

  ——引 

  (一) 

 第一滴雨就淹死了夏季,那些誕生過星光的語言全被淋濕。而我,就如那語言中,一個小小的文字,早已被淋濕了心。 

 我如行屍走肉般在雨里默默前進,任雨水模糊我的視線,冰冷我的身體。我無力地笑着:下一個路口,我會遇見誰?我的心被這夏夜的雨水一點一點融化。我突然想要像風一樣流離失所,儘管無家可歸,卻自由自在。 

 我落魄,不是無家可歸,只是想要逃逸,就像落葉想要逃逸秋天一般。在黑夜路的盡頭,會有光芒嗎?今夜,已不是雨夜。 

 轉彎處,幾粒流螢,讓我心意暖暖。忽想起杜牧的那句:輕羅小扇撲流螢。此刻的我,沉醉在涼如水的夜色里,望着幽幽的星空,尋找那個屬於自己的星座。 

 想起流螢,便會神思飛揚,彷彿眼前出現了那一粒粒微光,飛舞旋轉,擁着夏夜的跫響,擁着一場千古的夢。 

 玉溪生一首《隋宮》,有句言:於今腐草無螢火,終古垂楊有暮鴉。 

 又是流螢。 

 我的思緒,早已化作一粒粒流螢,在這流年裡,肆意飛舞。流螢漫天,許多的風雲,一夜間,流散無跡,我在風中,輕輕搖曳,想要和落葉、流螢一起逃逸。 

 忽記起李煜的詞:多少恨,昨夜夢魂中。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許多夢,就這樣在夏風的愛撫里悄然消逝了。安靜的悔恨或安靜的悲嘆,都化作一杯鴆酒,要你獨自默飲。 

 一轉眼,便已是百年,而星光依舊,山川依舊。你不會知道,很多很多年以後,有人會在如水的夜色里,迎着電力的燈火,讀你的故事,你的詩。 

 生命莫不是一粒流螢。 

  (二) 

 我滿載淚水啟程。我不知道,何時能夠到達終點。我只知道,青春,是一串流浪的風鈴。而流螢,是我生命里最珍貴的點點滴滴。 

 我喜歡上了這樣一句話:每一次睡眠,都是一次死亡,當我們醒來,便是全新的生命。 

 在沉沉的呼吸里,我們遁入黑暗,我們的生,在萬物安靜的時刻,隨了遠山的松濤,一併澎湃,一併純凈。 

 那一次次睡眠,是我們穿梭於物與靈的輪迴。在每日的往複之間,我們獲得重生,在清早醒來。原來,我們在如此頻繁地體驗着死亡。死亡是深刻的,卻也輕盈。 

 關於生死,我們總是疑問,像隔了山嶽幾重又幾重,帶着旅人的疲憊,也帶着期待,我們一路奔赴。越了山溪,經過如笑春山,幾分欣愉,幾分恐懼,因着對生的無限眷戀。 

 不要說,你無所謂生死。古人亦嘆,知一生死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此身尚在,便難脫深情,縱使是弘一法師,如此高通明澈之人,也不免在臨終寫下“悲欣交集”四字。人評:“悲見有情,欣見禪悅。”卻喜歡那一句:“存,吾事順;沒,吾寧也。” 

 生死,不過如此,生時順化四季天地,死去恆久安寧。讓人們微笑在世間,寂靜在身後。 

 可是,當死亡真正逼近,誰又能寂靜如初?夏末的微風中,我輕撫自己被風吹乾的皮膚,我感受到,在薄薄的肌膚之下,血脈正暗涌着鮮紅的波濤,帶着生命的節律和體溫。 

 回憶又停留在上一個冬季,我生命里一粒最珍貴的流螢隕落了。 

 祖父去世了。我第一次親見了一個生命的消失,第一次和死亡這麼近的接觸。我深深感到,那份前所未有的陌生在襲來,我不相信,我的親人,就這樣離去。我的淚,忽然就止不住了。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一天,我生命里的那一粒粒珍貴地流螢,都像祖父一樣,化了煙霧一般消逝,再也不見。我才明白,生命是何等脆弱無力的。我們的呼吸竟是如此不堪一擊。 

 我開始懼怕死亡,懼怕黑暗,懼怕在我一眨眼的功夫,我的生命里會再次減少一粒美麗的流螢。我總是小心翼翼珍惜,珍惜他們。因為,我永遠不會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 

 或者,每個人真的有那麼一本生死簿,冥冥之中,把一切都已安排好了。童年的我,洞張着一雙眼睛,驚訝萬分於這猝然的了解和發現…… 

 我忽然明白:死亡不是失去了生命,而是走出了時間。 

 古人對生命的知覺,我想,毫不遜於我們吧! 

 孔夫子站在千年的水畔,看着流水的不舍晝夜,他說:不知生,焉知死?我們總是要懂得去生,才有可能望見死的真實。 

 看盧照鄰的《病梨樹賦》。想身患風疾,痛苦非常的他,側卧於床榻,望着院里唯一的樹木——那株“葉病多紫,花凋少白”的梨樹,發了生命的慨嘆。植物與人,似有靈通,病的瘦詩人,病的?樹木,在那一刻,定是相惜相憐了。說著“生非我生,物謂之生;死非我死,穀神不死”的他,最終還是選擇了投水而死。那大概是好的歸宿,人,本是從水中獲得。不堪疾苦的詩人,死去了,我們卻與他一併感覺輕鬆。 

 而那院中的樹呢,它還會開出細小的花朵,臨風憔悴嗎?它是否也早已遠行,隨着它的知音患難,隨着足踏水痕凌波而去的詩人?他們,都是度化了痛苦與生死的。我好像聽見他在吟唱:“常恐秋風早,飄零君不知。”詩人已去,化了風裡的花瓣。 

 而今的我,已不再懼怕死亡,因為,那永遠是人們最恆久、最安寧的歸宿。 

 當我從睡夢中醒來,我知道自己是全新的生命,又一次死亡在我的肉身上盛開過了。 

 我的生命,莫不是一粒流螢。 

  (三) 

 在這個繁華的流年裡總以為孤獨、寂寞是最純潔的。孰不知,在我的生命里,有着一粒粒新生的流螢。 

 常年與憂傷為伴的我,在他出現之時,臉上突然就多了幾分明媚。我的文字,逐漸變得溫暖,我的心,逐漸解封。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那句禪語: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念它,心中會有一份別樣的寧靜。我不知何時,已經學會享受孤獨。他的出現,讓我的臉上蕩漾出久違的笑容。我覺得,他也可以給我那份別樣的寧靜。 

 在這個浮華喧囂的世界里,遇到他,我多了一份寧靜的力量,多了一粒燦爛的流螢。 

 我視他為知己,相同的愛好讓我們無所不談。漸漸地,我發覺,這一粒流螢,我已無法捨棄。他比我大,所以,有些話,他總是語重心長地和我說。而我,在他那裡,甘願做一個乖巧的孩子。我們,素未謀面,卻在兩個相隔甚遠的城市裡互訴衷腸。一根簡單的網線,讓我們緊緊相依;一封不長的書信,滿載着我的祝福。 

 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我卻不願用電腦來發送所謂的E-mail。我想要用筆,在紙上輕輕寫下自己的想、自己的念。也許,從小就在古典書香中長大的我,總有一種難以磨滅的古典痕迹吧!我從《詩經》讀到《唐詩宋詞》再讀到《人間詞話》。我明白,我的心中,早已埋下一份朦朧的情愫。 

  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我輕吟。《詩經》總是能夠訴說我的心情。我想,對他,僅僅局限於藍顏吧。我不敢奢求一定相見,只希望,有生之年,我們的情誼不會斷。 

 我徘徊,在網絡中,在夢裡;我無奈,在《詩經》里,在《人間詞話》里。 

 一霎車塵生樹杪,陌上樓頭,都向塵中老。 

 我們都會在那煙塵中慢慢老去。遠處的煙塵下,不經意間,我們又看到那個熟悉又陌生的背影,但他只是轉身,慢慢消失在時間的河流當中。如流螢一般,轉眼即逝。 

 他,是上帝帶來的天使。我們,一起在詩經的芳草幽幽中陶醉。 

 百年的寂寥悲戚,早已在遠去的風中飄散無蹤。千年後,我們不知道,誰會在花前月下,誰會在喧囂的世界中,靜靜地感受我們那一份無聲的悲喜。 

 夏季的黃昏,我在梧桐樹下,靜靜想念着遠方的他。天公作美,小雨淅淅瀝瀝。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淚雨滂沱。我的心,點點滴滴,我想象着,漫天的流螢,在紅了櫻桃,綠了芭蕉之後,終將逝去。只是,他,那一粒撫慰着我心靈的流螢,也將消逝嗎?我無語,寂寞無言間。也許,一切,只能在乎曾經擁有。 

 生命莫不是一粒流螢。

生命莫不是一粒流螢 標籤:我是一粒種子作文 流螢作文 失敗不是一件壞事作文 一粒沙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