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樸素才是美1200字作文

樸素才是美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對於一切具有裝飾性的事物,我生來就懷着一顆厭棄之心。喜愛樸素,乃人之天性。你我皆知,每一個純真的孩子都是喜愛自然和本真,厭惡人為與裝飾的。人之初,性本純,然而隨着年歲漸增,曾經純真的孩子們漸漸地遠離了本真,學會了人為的修飾。追求樸素是孩子的天性,他們後來的注重裝飾的心理都是被功利浮躁污濁的社會和成年人熏陶出來的。

  我雖然住在市郊,但我常常是不得不進入市區,因為學業的緣故。故此,我將城市的浮華一覽無餘。城市是華而不實的:有不少樓房、門面招牌、街道,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因此很浮華,很造作,不樸素。具體地說就是:城市裡有不少臨街的大玻璃牆(或落地窗)、經過精心設計的門面招牌(這些招牌通常是用較為高檔的材料製成的,並且招牌上的文字通常是立體的)、用高檔的或具有現代氣息的地磚鋪成的人行道(或廣場的地面、平台的檯面)、裝修精緻的餐廳和小店,等等。這些無一不顯示出城市的造作與浮華。

  城市是華而不實的,城市人亦如此。化妝品、時裝和首飾,在城市人之中常常有很大的市場。目前,商品房在城市人之中也是一種熱門之物。現在有不少的商品樓盤,屬於高檔社區,有着設計考究的房屋外觀和社區景觀。我的一個熟人就住在某高檔社區內,那裡有用黑色大理石建造成的景觀水池,水池邊是光亮的不鏽鋼欄杆,樓房內有電梯,每一層樓的電梯間里的牆壁和地面都是用光亮的淡黃色大瓷磚鋪成的,樓房的每個單元的大門都是玻璃門……這一切都顯得那麼的華而不實,令我生厭。城市人的另一大喜好是裝修居室,這也充分體現出他們以裝飾為美的心態。目前,“以裝飾為美”這種審美價值觀幾乎已經滲透到了社會的每一個角落,室內設計、服裝設計、廣告設計、建築設計等行業的熱門,也充分地印證了這一點。時人對於裝飾的注重,使得“樸素”現已幾乎成為了稀有之物。我不喜歡逛商場,因為在現在的商場里幾乎已經找不到一件真正樸素的衣服了。時下的商場里,有那種很張揚、很前衛、很花哨的服裝,即我們常說的“奇裝異服”;還有一些服裝,雖然並非奇裝異服,但其精緻的設計和洋氣的款式,使得它們仍顯得華而不實和造作;除此之外,現在的商場里亦有不少“簡約”風格的服裝,但我深知,這種“簡約”並不是真正的樸素,因為這些款式簡約的服裝和其它的所有時裝一樣,散發著世俗而浮躁的現代氣息和都市氣息。而真正的樸素,是與這些氣息完全不相容的。

  關於人類的“以裝飾為美”的心理的形成原因,至今尚無定論,仍有待相關專家學者的進一步研究。但我們須知:但凡是裝飾,都是人為的,人為即“偽”也。“偽”這個字,意味着造作,意味着遠離本真。不要說什麼“適度地講究裝飾”,因為裝飾無論怎樣使用,無論是多是少,它的“偽”的本質是不會改變的,並且“偽”的事物帶給人的美感永遠只可能是“偽美”,而不可能是真美。只有樸素才是合乎自然和本真的,才是真正的美。去偽才可存真,只有遠離了裝飾、回歸了樸素,才算得上是回歸了真實,回歸了天性。

  武漢市女子高級中學高一:匿名



樸素才是美 標籤:樸素作文 什麼是美作文 分享是美麗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