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無病呻吟1000字作文

無病呻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作文恰如其分是思想的噴涌,靈感的升華,抑或是艱難“爬格子”的乾澀,擠不出來,亦咽不下去。與此同時,“無病呻吟”,一劑流芳百世,盛世不衰的作文藥劑,靠百萬莘莘學子——業餘藥師,得以瀟洒問世!

  本應留連花草間,看老牛拉車,觀螞蟻搬家,賞蜻蜓點水的我們,唱着高調子,戴着“愁煞我也”的面具,穿着“成熟,具有思想深度”的虛偽長裙,喝下辯士,文人,說客這般榮耀的毒藥。少不更事的我們趨於成熟,闊論國家大事,調侃人生哲理,甚至洽談婚外戀,盲目追求高尚的精神,無知地嚮往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

  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平心而論,涉世未深的我們,何來滄海桑田般刻苦銘心的經歷,又何來恩怨情仇的“剪不斷,理還亂”?既不深思力索,又未親身體驗,什麼超脫世間,看破紅塵,心如止水的高調子文筆,均煞有介事在筆尖肆意渲染,讓人情不自禁汗顏到,如今的青少年個個都是老江湖,人人均為無病呻吟者!

  這不過是踏着他人的步子,混入時代的潮流湊個熱鬧罷了。往往,這類文章與之并行的便是“美麗”字詞旬積月聚,以致不知所謂的調度一番而成的語句。

  幾個“高深莫測”,少有人諳的字句,幾段“優美清麗,意蘊綿長”的修辭,加之根本並未親身經歷的感受,多麼虛偽,多麼無聊,就是無病呻吟!拆去光鮮的外表,本質傳遞給讀者的意思卻是一種似是而非,朦朦朧朧的感覺。修辭,我們不知形容什麼;詞語,我們不懂什麼意思;至於中心思想,我們不知所謂……不是我們才疏學淺,並非我們孤陋寡聞,是作者“處心積慮”“憑空捏造”的短語詞彙看似內涵高深,卻讓人不明其意,好像含蓄雋永,哲理濃厚,其實,讀者根本不明白何意。因為不明其意,撒“皇帝的新裝”的謊言隨聲附和,大讚拇指哥。於是,美名其曰的“巧文,妙筆”就這樣粉墨登場了!

  這,怨天尤人不得,亦怪不得自己,無可奈何,乃是時代為之!

  時代的潮流把青少年擁上今朝的海灘,我們必須學會大人的一套,才能在高分作文上金榜題名,才能獲得周遭朋友的賞識,才能戴上“有思想深度”的高帽子。

  試問,除了無病呻吟,抑或堆砌華麗辭藻吸引批文者的眼球,還有何種作文類?情真意切之文,倒也不盡然,若是語言質樸無意象,泛泛而談,純透自然,高分絕大多數會失之交臂。

  無病呻吟,青少年之通病,筆者也不例外。但是,退一步海闊天空,此也為今時代之特色。娓娓道來,無病呻吟。

  高一:黃小志



無病呻吟 標籤:呻吟作文 地球在呻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