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悠悠雲之南——第一站:昆明(金馬碧雞滇池)2000字作文

悠悠雲之南——第一站:昆明(金馬碧雞滇池)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000字

6月30日上午八點三十分,我和媽媽以及她的同事們踏上了上海通往昆明的飛機。坐在飛機上的我異常興奮,時不時趴在飛機機窗上眺望不遠處的白毯子似的雲,恨不得能立刻透過它們看見雲南那片美麗的土地。從1999年世界園藝博覽會舉辦地的省城昆明,到“風花雪月”的大理名勝;從高原水城麗江、神奇的“香格里拉”,到孔雀曼舞的西雙版納;從“天下第一奇觀”的石林、千姿百態的元謀土林,到世所罕見的“三江”併流,江狹水凶的虎跳峽……老實說,我在電視上經常能看到雲南的各個風景名勝,但它對我來說依舊是一個神秘莫測的地方。真正感受到雲南獨到的美,這倒還是第一回,發自內心的喜悅和期待不言而喻。 

  飛機穿過厚厚的雲層飛行了三個小時,到了中午十二點,它終於在昆明機場緩緩降落。下了飛機,一股涼爽的風便拂面而來,瞬間吹走了我和媽媽旅途的勞頓,卻同時又吹來了花城昆明獨有的氣息,讓我愈加的興奮。哈,雲南——我來了!

 

  我們一行23人走出飛機場,負責接待我們的導遊迎面走來。上了旅遊車,導遊告訴我們他姓熊,叫他小熊就成。小熊是個地地道道的昆明人,二十齣頭的光景,皮膚黝黑,年輕帥氣。一陣寒暄后,他向我滔滔不絕的講起雲南以及它的省會昆明的概況來。 

  雲南,簡稱滇。雲南省地處中國西南邊陲,東鄰廣西壯族自族區及貴州省,北鄰四川省,西北緊倚西藏自治區。西部和南部與緬甸、老撾、越南三個國家毗鄰。面積:全省總面積39.4萬平方公里,居全國第八位。人口4200萬。在這4200萬人口中,有其中少數民族人口竟然多達1300多萬人,佔全省總人口的1/3!小熊說到這兒,車廂內一片嘩然。看到大家萬分驚訝的樣子,小熊告訴我們,雲南的民族總共26個!最多的就是彝族了,有400多萬,而我們漢族到了雲南倒變成真正的“少數民族”了呢。 

  而說到的雲南省會昆明,不得不提的便是這裡宜人的氣候,昆明得到上天的恩賜,成了一座升騰於高山,懸挂在太陽與彩雲下的花園,使其平均溫度始終保持在10℃~20℃之間,這正如詩中所說的:“天氣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斷四時春”。我想,常常能得到春天眷顧的地方,必有天真爛漫的氣質吧。 

  吃完中飯,我們驅車前往昆明市中心,觀賞頗有盛名的金馬碧雞坊。到了目的地,只見周圍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筆直的馬路旁一家家小店鱗次櫛比,有賣普洱茶的,有賣過橋米線的,有賣各類新鮮蔬果的,也有賣各種各樣色彩斑斕的花朵的,無不透露着雲南當地的風情。我們一邊饒有興趣的看着沿路上的小店,一邊向金馬碧雞廣場走去。 

  走了幾百米,遠處一座高大雄偉的牌坊就映入我的眼帘,中間的牌匾赫然寫着兩個金色大字:“碧雞”,在它的不遠處矗立着一座與它相仿的的牌坊,想必那便是金馬坊了。這兩座牌坊坊始建於明朝宣德年間,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歷史,這兩座牌坊下分別埋着一座玉雞和一匹金馬,因此而得名。金馬壁雞坊歷史悠久,民族特色突出,氣勢恢宏,當之無愧的被譽為昆明的象徵。 

  導遊告訴我們,金馬碧雞坊的獨特之處,在於每隔60年,便會出現“金碧交輝”的奇景。每六十年的秋分,太陽將落未落,金色的餘輝從西邊照射碧雞坊,它的倒影投到東面街上;同時,月亮則剛從東方升起,銀色的光芒照射金馬坊,將它的倒影投到西邊街面上;兩個牌坊的影子,漸移漸近,最後互相交接,在兩座牌坊之間形成一條筆直的細線——這就是“金碧交輝”。只可惜我們這次沒有那麼好運,沒法親眼一睹金碧交輝的神奇景觀,不過古代雲南人民把數學、天文學和建築學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的高度智慧還是深深的震撼了我。陽光照射下的金馬碧雞坊熠熠生輝,它散發的不僅僅是建築本身的魅力,更是那無法泯滅的智慧之光! 

  參觀完金馬碧雞坊,我們趕到下一個景點——滇池。這本是這次旅遊範圍之外的景點,可在所有人的強烈要求下,導遊同意了我們的請求。我也和大家一樣:金馬碧雞坊也許知道的人不算太多,但滇池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呀!不去,這次雲南之行豈不是抱憾而歸了?! 

  滇池位於昆明市南的西山腳下,歷史上這裡一直是度假觀光和避暑的勝地。滇池古名滇南澤,又名昆明湖。形似弦月,湖面面積300平方公里,居雲南省首位,素稱“五百里滇池”。是中國第六大內陸淡水湖。早就聽說那裡湖光山色十分壯麗,水面寬闊,有“高原明珠”之稱。 

  然而,來到滇池,眼前的情景讓我有些失望。遠處的山巒倒映在大片大片泛着青綠色藍藻的臭烘烘的湖水中,隱隱綽綽,完全失去原來的美感,碼頭上的遊船也早就已經消聲匿跡,取代而之的是打撈藍藻的小船。漫步在滇池旁邊的堤岸,湖水滔滔翻滾着,那樣深沉碧綠的綠色,像綠油漆一般的綠色。我的心情很複雜。曾經記得有首歌叫《滇池圓舞曲》,郭沫若作的詞,那樣縹緲美麗的意境,那樣聖潔清純的滇池! 倘若郭沫若先生在世, 看到如今這般的滇池,還能寫出美妙的滇池圓舞曲嗎? 不知在我心目中的那個美麗聖潔的湖泊,何時才能再現?

悠悠雲之南——第一站:昆明(金馬碧雞滇池) 標籤:昆明作文 滇池作文 下一站作文 一站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