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消失的陽光1600字作文

消失的陽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星期六早上六點多,我聽到我窗外有人小聲說話的聲音,覺得很奇怪,就啟窗而看,居然有三個大約十一二歲的少年在空地上小聲地商量什麼,難怪昨天晚上聽到有人在我的房子後面說話的聲音!我沒有在乎,以為今天是周六,孩子在外面玩也是正常的。

  早上煮飯是我的事,既然是醒了,反正睡不着,就下樓開始煮飯。

  我打開後門,那幾個少年還沒有走,這時才發現他們的身邊有一個蛇皮袋,裡面裝着東西,好像是等待着附近廢品店開門。我懷疑裡面的東西是偷來的,儘管這樣,我還是不敢馬上出去揪住那幾個人,雖然作為一個老師,正氣一定是要有的,否則就是誤人子弟了。但是我還是猶豫了一會兒,因為我清楚地知道了一個朋友就是因為沒有處理好這方面的技巧,得罪了那樣的少年,結果他家的門窗全給破壞了,結局的教訓就是叫我以後要小心點處理好這麼些特別的少年。

  現在那些少年就在我的門前,朋友的交代我又不敢置之不理,如果真的得罪了這麼些人的話,肯定是沒有好下場的,特別是像這幾個一個晚上沒有睡覺的孩子。你說要好到哪裡去都是假的,不是嗎?

  思想的糾結使我打算不出去的,但是職業的責任感還是戰勝了我的顧慮,我終於走了過去。他們見我來了,也不躲避,絲毫沒有一點點的慌張樣子,剩下了兩個人,其中的一個可能有事先走了,我仔細地看了看那留下的兩個孩子,問他們怎麼回事,他們沒有說什麼,這時候,我才仔細地打量起兩個孩子:大個子大約一米六,頭髮很長,皮膚黝黑,一雙沒有光澤的眼睛,像一個經受了巨大的打擊后流露出出無奈的神態,他的手很骯髒,肯定是很久沒有洗了吧,指甲裡面全是污穢,衣服很臟,泛白的衣領破損了一些;小個子大約一米四左右,他坐在鄰居房子的牆角下,樣子也很憔悴,臉色非常蒼白,一副營養不良的樣子,很?C,可以明顯地看到他的顴骨突了出來,讓人感到心寒。

  我問他們:“昨天你們一個晚上都沒有睡覺吧?”他們沒有出聲,直覺告訴我,我對他們不會產生威脅,於是我走過去打開了他們身邊的蛇皮袋,發現那裡面都是一些生了銹的廢鐵塊,我終於舒了一口氣-------他們不是在偷東西!怕被報復的我此時終於來了精神,我對他們說話的口氣也隨之大了起來,我說,“你們這麼大清早地起來尋找這麼些廢品,能賣多少錢呢?你們的父母在外面賺錢不容易啊,你們也不好好地讀書,將來怎麼生活呢?你們能靠這樣撿廢品過日子嗎?”他們沒有想到我會這樣大聲地跟他們說話,坐在牆角的那個矮個子少年先是一驚,似乎想站起來要說些什麼,隨即又坐了下去,重新認真地聽我講着,出神的眼睛里似乎發出了一點驚訝的光。我又盯着那個高個子少年問,你的父母在家嗎?他顯得很靦腆,原來失神的眼睛里似乎蒙上了一層白紗,更加陰暗了,他小聲地回答了我一句:“沒有”。聽得出他小聲的語句里似乎有太多的委屈。

  隨即我又把目光轉向了那個小個子少年,只見那個少年把頭故意地朝向另外的一個方向望去,還把手在他的眼前做了一個擦眼淚狀。空氣此時突然凝住了,我不知道說什麼好,本來想安慰一下他們的,此時才發現我的語言顯得是多餘的。我們沉默了好一會兒,世界的時鐘彷彿停止了,空氣里充滿了窒息的氣息。一隻麻雀“喳、喳、喳”飛過了我們的頭頂,我們都把目光轉向了麻雀飛的方向,內心複雜並現尷尬的我突然發現東面的一輪紅日正在冉冉升起,但是紅日又悄悄地消失在了一片烏雲之中。

  我聽到高壓鍋的聲音了,於是就返回家打理早餐,繼續做自己的事,留下他們繼續等待着廢品店老闆開門。

  後來聽鄰居說他們蛇皮袋裡面的那些廢鐵是附近工地用來鎖支撐鐵架的。他們是小偷!而且我還知道了他們的父母都不在身邊,他們中的一個父母已經離異了!

  知道結果后,一種鬱悶的心情使我有一種懸昏的感覺:又有兩個孩子即將失學了!

  後來,我參加了一個重要的會議,聽一個權威的人士說,我們汕尾去年(2011年)初中畢業生的失學率達到了26%!

  陽光又在逐漸消失。

  廣東汕尾陸河縣實驗中學高三:彭涌波



消失的陽光 標籤:消失作文 在黨的陽光下作文 心靈的陽光作文 黨的陽光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