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快樂的種子1000字作文

快樂的種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今天,在作家協會副秘書長、小作家培訓部主任徐文靜的邀請下,在遼陽市作家協會的小作家班上給上了節課《快樂人生、快樂作文》。一個小時的課程教完后是30分鐘的交流和30分鐘的寫作。我又感覺到了黑板前的美麗和教書的快樂,我的快樂也許象種子,在學生的心裡播撒下了。 

  我主要講了寫作的兩大環節,也就是魯迅的寫作的秘訣“讀和寫”。讀就是讀書、讀人生、讀大自然、讀別人、讀自己……寫當然也就寫這些了。讓我更欣慰的是小作家班的孩子提問精當尖銳深刻,讓我回答不能不仔細認真。講課時我還把他們當孩子,交流時,我就把他們當成大人了。 

  學生問:老師,人生不都是快樂的事情,那你是怎麼做到快樂和製造快樂的呢? 

  大雨答:該來的終究要來,不面對也要面對,為什麼不把它看成是一種磨練和遊戲呢? 

  學生問:老師,你有沒有不快樂的時候?遇到悲痛不災難怎麼辦? 

  大雨答:我傻子啊,一天就做到呵呵樂?我當然有不快樂的時候,可是不要忘記,悲痛和沉重也是一種值得珍惜的人類重要情感,我們不能害怕,也不能逃避。你有多少苦才能品嘗多少甜,就象你餓才能覺得食物香甜一樣。有了苦難,快樂才了廣度和深度。 

  學生問:老師,當你有了痛苦的時候,你怎麼向別人傾訴? 

  大雨答:你是男生,那我就告訴你,一個男人有了痛苦和煩惱就不能向別人傾訴,你只能往自己肚子里咽。比如我吧,告訴朋友,朋友瞧不屑我,告訴父母,父母擔心你,告訴孩子,孩子都會失去對我的信任!這樣男人就學會了堅強和勇敢,那就是遇到有些問題,你必須自己去面對! 

  學生問:命運是可以把握的嗎? 

  大雨答:越年齡大的人越宿命,因為他們的機會越來越少,而你們有太多的可能,誰知道你們中間誰是鐵凝,誰是撒切爾夫人,誰是蓋茨?所以命運是掌握在你們自己手裡,後生可畏說的就是你們! 

  還有許多希奇古怪的問題,我一時想不起來,反正我是都給予回答了。半小時很快過去,學生們好象意猶未盡。 

  寫作的時間到了,文靜交代了下,只要寫和今天《快樂作文》有關的,什麼體裁作文都可以。學生寫的很快,有的寫成立了詩歌。我看了幾篇,雖然有的學生還不懂得詩歌的基本技巧,是用形象思維來表達的,可是句子也有模有樣。孩子的論述的邏輯鮮明,還很有深度,完全達到了高中一年級的水平(他們還只是小學生)。有的學生記述生動、完整,表現出很紮實的文字功底,用他們輔導員顧凱的話叫:以後可以靠文字吃飯了。 

  一節課下來,也給了我許多信心。我決心今年把作文競賽和作文選搞好,也辦一個小作家班,還有把自己的長篇寫完。孩子們都這樣努力,我也要加油了!

快樂的種子 標籤:愛的種子作文 播撒誠信的種子作文 友情的種子作文 希望的種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