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青年應有責任心1000字作文

青年應有責任心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凡人無論做什麼事,若是沒有責任心,必定是做不好的。因為“天下無難事”,只要有“有心人”;並不是說一件事,只要用心去做就不難,所以責任心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要怎樣才算是有責任心呢?就是要各人在自己的任務里竭盡其心力。譬如我是一個讀書的,就要將我所學,完全拿出來適用於社會;或置身軍界,或從事教育,都要不負所職才對。因為不盡職,事絕對做不好。比如一個軍官不理事,那麼他手下的兵必定要搗亂;一個教師太懶惰,那麼他教的學生必讀不到書。不負責任所生的惡影響,是如何的大啊!堯說:“天下若有一人飢,如己飢;天下如有一人寒,如己寒。”大禹治水,三過其門而不入。他們的責任心是何等的大!我們應該效法古人才是啊!

  現在有一些人,簡直以為自己同社會無干,雖有高深的學問知識,很可以為國家辦事,但他總不肯做事,常常只以獨善其身為本務,自謂“安貧樂道”,“隱士”,高尚之人“。唉!這是只就一方面說。能安貧的人,固是很高尚;但是如果人人都安貧,人人都隱居,國家豈不是沒有做事的人了嗎?做事的人都沒有了,鄰國豈有不來侵擾的嗎?外國的兵來時,又有誰去抵抗呢?其禍之劇烈,真非尋常啊!並且所謂隱士,大多是有學問的人。有學問的人不做事而隱居,並湮沒一生,真是可惜呀!我們求學,就是為的適用;若不用它,又何必下這番工夫去學呢?並且如果賢人不做事,做事的就只有小人了;小人自利私圖,國事必定要弄壞;弄壞了時,徒恨其人之奸,而不知道自己諉卸,自己不為有以致之,真是不知術啊!從前伊尹不是曾經說?quot;余,天民之先覺者,余將以斯道覺斯民也,非余覺之而誰也?”孟子說:“當今之世,捨我其誰也?”這都是惟恐把國事弄壞,以身任國的人。成湯之興,不是伊尹的力嗎?假使伊尹不出仕,成湯興亡尚莫能定,人民將永遠憔悴於桀之虐政下了,這關係真不小啊!

  況且人為國家一分子,國乃眾人之結合。國弱就要受他族的欺侮;亡了呢,就要為他國的奴隸了。我們甘願為他們的奴隸嗎?若不願為人之奴隸,何不以我之才來治國呢?若果人人能盡其力以為國,國豈還長長衰弱嗎?

  現在社會上做事的人,不過敷衍了事,只要把錢哄得到,何曾真真盡責。所以外國人到我國來,看見我國人遇事推諉的這種舉動,就以為難與其事圖成。唉!我國古人也常以任重道遠的話相告誡、相砥礪,到今天乃為外國人譏笑,真是莫大的恥辱!我們還不奮起、洗去它嗎?要洗去它,就非要人人有責任心不可。青年們呵!趕緊養成你們的責任心呵!



青年應有責任心 標籤: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作文 責任心作文 青年作文 五四青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