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挫而不折1700字作文

挫而不折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700字

  雨中有挫,挫而不折 

  挫折是雨,它會打濕你登山時的行囊,讓你舉步維艱,“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當你穿過挫折的荊棘林,坐上生命的列車,你會感到自己的生命將是無限美好。 

  ——題記 

  放學的鈴聲如約而至,我瞟望窗外那雨點,它們像那柔情的少女與多情的夢郎,正處於熱戀之中,毫無倦意。 

  來到走廊,我凝望着空中的音符,時而急,如同急促的鼓點;緊張的旋律,又時而緩,如同夏夜間的陣陣蛙鳴,絲絲蟬叫。 

  看着這紛繁的雨點,心中不免多了一絲莫名之感:是秋日的凄涼?不,那是夏夜的浪漫嗎?也不是,那是……畢竟雨給了人太多的幻想與思考。 

  我來到了站台等車。 

  左右兩側的樹葉已開始在風的肅殺下扇動翅膀,這是天使吹響的第五號角,預示了冬的到來。 

  陣陣寒風來襲,我不覺得打了個寒戰。我縮了縮手,跺了跺腳。 

  暮色蒼茫,車還未到。我望着那車燈下的雨絲,感到一種無助,同時更大的是一種挫折。 

  我一個人在風雨中靜默着,心中漸漸壘起了一座冰川。我等着等着……  

  十幾分鐘過去了,遠遠的車燈亮了。 

  我上了車。頓時,一股暖流,逐漸消融了那座冰川。 

  拉開車窗,天依然播撒着愛情的雨露。 

  俯視窗外那絲絲細雨濺落在路面上,使它原本粗糙的面頰不免顯得有一些滄桑 

  看着,想着,我不僅思考起我的人生之路,談起人生,怎能忘記它的旅伴—挫折,沒有挫折,何談人生,挫中有折,折中帶挫,這似乎才是真正的人生。 

  挫折是實現人生價值的坐標,同時也是每一個成功者的必經之路。挫折如風,它或許會吹迷你的眼睛,讓你看不清航向,遠離了明天擁抱太陽的航線;它也會鼓起你的風帆,使你乘風破浪,駛向成功的彼岸。 

  吱——吱——吱,剎車聲打斷了我簡短的思考。 

  車到站了,雨停了,但我心中思索的小雨,仍然匯聚出“挫與折”凝聚成的潺潺流水,縈繞在我腦海里。 

  偉大的革命導師馬克思說過:“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而獻身;那時我們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默默地,但是永恆發揮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將灑下熱淚。”  

  悲慘命運不只降臨於普通人,它同樣降臨在偉人身上,享有盛名並不能使他們免除痛苦的考驗。然而通過跟從他們忍受痛苦的完美榜樣,我們可以自覺地承擔屬於自己的命運,我們應當堅定自己的信仰,從信仰中產生出承受痛苦的勇氣和能力——它是我們在患難中保持的純真,在患難中結出的果實,在絕望中看到的希望所在。 

  毛澤東爺爺曾用樸實的語言道出了挫折的真諦:“錯誤和挫折教訓了我們,使我們比較地聰明起來了,我們的事情就辦得好一些。”  

  老當亦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初唐四傑之一的王勃,可謂:“時運不濟,命途多舛,”然而直面挫折,他卻能達人知命,笑看人生。試想,如果沒有王勃開朗闊達的胸襟,哪能有他吟放出“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千古絕唱 

  談古論今,敢問世間那一個成功者不在櫛風沐雨中成長? 曾經有人問我挫折是什麼? 

  幼年的我會天真地說:“不知道,是糖或是巧克力嗎?”  

  三年級的我會不假思索地用字典里的話回答說:“是一種困難,(多指是不可抗拒的)。”  

  六年級的我會略加思索的說:“挫折是一種磨難,在久經磨難之後,會使我們更加堅強、充實。”  

  現在的我會鄭重地說:“挫折,是一把雙刃劍,有時,它會給人帶來痛苦與壓力,使人們的願望難以實現,折磨人的鬥志;而對於強者而言,挫折則能磨練意志,使人變得更加堅強;激發鬥志,使人迸發巨大的力量。 

  也許這個回答還不夠完美,但是,我會用我的生命去填充它。 

  雨停了, 

  但我心中的雨還在下。 

  我要讓心中的雨澆開心中的種, 

  讓心中的種萌發理想的芽, 

  讓理想的芽抽出希望的莖; 

  讓希望的莖開放成功的花,  

  讓成功的花沐浴挫折的雨, 

  讓挫折的雨澆灌成功的花。 

  讓成功的花, 

  一直開,一直開…… 指導老師:洪之文(本文在自己的qq空間發表過) 

  --------------------------------------------------------------------------------



挫而不折 標籤:出淤泥而不染作文 勿以善小而不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