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家鄉名人800字作文

家鄉名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走進臨清名人------張彥青 

  我的家鄉位於山東魯西北方向的臨清市。大名鼎鼎的書畫家張彥青就是我們臨清人。張彥青是山東省文中館館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山東省政協書畫之友社顧問、山東畫院藝術顧問,山東省政協第六、七屆委員,著名的國畫家和美術教育家。 

張彥青原名張煥,字劍進,號無慍齋主人,系山東藝術院校教授。張彥青出生於臨清縣大辛庄鄉近古村。15歲的張彥青進入臨清西關第一小學。幾年後,張彥青在陳少梅先生的推薦下,考入了北平輔仁大學美術系。1934年夏,以優異的成績畢業。隨後,張彥青有考入了重慶市中央大學藝術系中國畫專業學習。1938年----1839年,參加了央共《新華日報》領導的學生組織“讀書會”,投入愛國運動。1949年春,又加入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四野十二兵團。 

  張彥青畢生畫了許多作品,有《乘風破浪》、《張家界》、《天下奇觀》、《霜晨》、《孟良山園》等。為了畫這些畫,張彥青磨穿了幾十個硯台,他並沒有因為自己是一個名人感到驕傲。而是謙虛地說:“我現在的功成名就全是虛偽的,平凡才是我真正的生活。”這麼一個出名的畫家,竟然這麼謙虛,真了不起。 

  張彥青先生,情系桑梓,眷戀故土,不忘家鄉養育之恩。2005年秋季,主動與家鄉聯繫,願將自己畢生的精品之作,多年珍藏的藝術品,無償捐獻給家鄉人民。消息傳來,家鄉人民無比喜悅。市委、市政府決定建設張彥青藝術館,永久保存收藏張彥青先生的藝術作品。 

  張彥青藝術館收藏了張彥青的畢生心血,同時也講述了張彥青對家鄉的熱愛與對家鄉的奉獻。進一步激發全市人民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的巨大熱情,鼓舞人們開拓進取,幹事創業,為建設富裕秀美的社會主義新臨清而努力。 

  臨清是山東省級歷史文化名城,人傑地靈,名人輩出,這方秀麗的水土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享譽古今中外的飽學之士,英武之才。如明星薈萃,交相輝映,風流遣韻,歷久彌新。我們相信,隨着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張彥青先生的藝術作品必將更加彰顯出新的藝術生命力,這為臨清的歷史寫下了更輝煌的一頁。

家鄉名人 標籤:家鄉的名人作文 名人傳作文 名人作文 知名人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