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渴望看書900字作文

渴望看書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渴望讀書 

  四年級學生已經有一定的生活經驗,他們對於希望工程不陌生,很多孩子早在報刊、雜誌、電視或者家長那裡聽說過希望工程的孩子們的故事。但學生之間有差異,有些學生可能了解的多一些,有些只是聽說過而已。對於書上“大眼睛”蘇明娟的了解,以及這張照片的來歷了解的人就更少了。孩子們的語言表達能力上也存在着不小的差異。課前我了解了學生對希望工程的熟悉程度,看看他們之間的差異,做到心中有數。同時還可以讓了解多一些的同學做簡單準備,把已有的知識比較生動、簡潔地講給其他同學聽,體現同學間合作學習的優越性。 

  學生在前三年的學習過程中積累了一定的閱讀能力,能夠抓住文章的重點品析語言文字的情感。但是在這篇文章的學習中可能對“大眼睛”照片帶來的作用和意義並不了解,學習時他們可能忽略對句子、詞語的深刻解讀,特別是忽略對背景資料的理解。所以,在學習中要訓練學生在網上查找到有意義的背景資料,幫助理解課文的內容。為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首先,我自己沉到文章中感受文章中的語句美、結構美和寓意美,讓學生細細品讀課文中含義深刻的句子和精美的詞語,從而與作者的情感達到共鳴。再有,利用多媒體製作精美、引人入勝的課件以及自己授課時情感的起伏來感染學生。讀文章也好,討論問題也罷,要給學生充分發表自己見解的空間,理解每個孩子的不同體驗和感受,真正做到學生是課堂學習的主人,教師充分發揮主導作用。讓學生感受文中含義深刻的語句,並結合第一段和查找的有關背景資料,理解作者由此聯想到的內容。邊理解、邊朗讀,喚起學生的情感體驗,達到入情入境的境界。交給學生閱讀方法,重視語言積累。引導學生重點精讀,品位欣賞。通過品悟課文中的重點詞語,感受貧困地區兒童對讀書的強烈渴望,激起學生的愛心。通過大家共同查找到的相關資料了解山裡的孩子們學習的環境和對學習的渴望。通過快速閱讀課文最後一部分內容,感受說明文中使用列數字的說明方法的無窮魅力。從而了解這一張照片在全社會中帶來的強烈反響。 

  語文教學要注重語言的積累、感悟和運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訓練,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注重在學習課文過程中對語言文字的理解、品味、揣摩、積累、運用,進行相關的語言訓練,並滲透金鑰匙中的學法指導,體現語文學科的工具性。為了提高課堂的效性,做到長文短講,抓住重點突破,牽一髮而動全身。 

  書讀千萬,心不寂寞,有書相伴,大眼睛從此明亮……

渴望看書 標籤:愛看書作文 看書作文 我愛看書作文 愛看書的孩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