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桐花開時1000字作文

桐花開時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一直喜歡桐花。

  初識是在胡蘭成《民國女子》中仿《子夜歌》作的那句“桐花萬里路,連朝語不息。”那個時候就覺得,桐花這種花朵,一定是極為清澈、淡然的。

  曾經見過泡桐樹,生在野外,通直修長的樹榦,灰褐色,綴着一朵一朵細碎的花。粉白晶瑩的桐花,花瓣斜斜飛揚,纖細柔美的花萼,帶着一圈淡淡的紫暈,如一串串淺色的風鈴,揚起清泠的天籟,又柔軟得像一個淡紫色的夢境。

  它極香,不似依蘭、薰衣草那般的濃烈,也不似百合那般的優雅,淡淡的涼涼的,帶着寧靜悠遠的味道,彷彿緩緩流轉的歲月。那種味道不屬於喧囂的城市,也不屬於寧靜的鄉村,而屬於無垠的曠野,教人心頭漫起一縷溫柔悵惘,如它的花語一般,永恆的守候在一個遼遠的地方,生出溫暖的花朵,恍若鳳凰飛時落下的羽毛。

  總覺得那是極美的,就像是年少時許下的心愿,清澈剔透。然而又如一個老人,經歷了苦痛人生后終究是懂了看開,懂了淡泊,生生落成了一朵清幽淡然的花。

  桐花開時,已是暮春時分。望着窗外滿滿的淺淡的紫色,心情倏地就會變得很好很好,有一種清爽之意沿着落滿陽光的花瓣,延伸到心裡的每一個角落,比陽光沁涼,比清風溫暖,又帶了些淡然之意。那個時候我總會微笑,想起很多很多歡樂的往事,也養成了習慣,每一年的那個時節,我都會莫名地揚起唇角,綻開一個淡淡的笑容,仰起臉看着高大的桐樹。

  極高大的桐樹超然於群花之上、群人的視線之上,有些傲然卻也靜寂地開出一簇簇花來。高者往往是寂寞的,然而耐得住寂寞才能更高,能夠攀到如此高度的花,一定是極為寂寥、淡泊而又隱逸的。我猜這也許就是桐花的性格罷,不浮不華,靜靜的開落,遠離喧雜的人群而淡泊名利,用它淡而靜的性格去看破紅塵,看淡是是非非。

  喜歡桐花,不止是因為它纖美的花型和清澈的顏色,也不只是那些雋永的詩句,更多的是因為這種性情和氣質。沒有牡丹、玫瑰的鮮艷,沒有向日葵的明媚,更無蓮花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單單是那樣一種淡泊,就足以教人心動,由心裡喜歡着這種花。

  或許早已註定了我與桐花有緣,連我的名字中也有個“桐”字。真希望自己能秉承桐花所有的性格,讓那些太多瑣碎的事情,化作過眼煙雲;讓那些無端生出的煩惱,拋到九霄雲外;I超脫那種嘈雜的生活,不在意那些所謂的名號,活得輕鬆些、簡單些、隨意些、淡泊些……也許真有那麼一天,我會開成一朵清粉的桐花,靜而不寞,淡而不寡。

  眼下,桐花已然衰敗,再過幾個月,它們又會重新綻放出一樹的粉白,一樹的淺紫,靜靜地、淡淡地開放在清明時節,用溫柔而不熾烈的顏色,溫暖整個花期。

  北京第十二中學初一(二)班初一:郭漪桐



桐花開時 標籤:梧桐花開作文 花開時節作文 春暖花開時作文 又是春暖花開時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