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無奈的嘆息1600字作文

無奈的嘆息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我的鄰居,一隻蒼鷹,也蜷縮在一個籠子里,看着夕陽,眼睛全然沒有了銳利,奄奄思睡的樣子。  

  我深知,自己正像這殘陽一樣,很快就會走到生命的盡頭。閉上眼睛,往事一幕幕回放……  

  多年前,我生活在一片森林中,那裡樹木茂密,小溪潺潺。儘管環境很惡劣,食物也不是很充裕,但我有自己的一片領地,腳下是廣闊的土地,頭上是蔚藍的天空。我在叢林中奔跑,我在岩石上長嘯,我生活得快樂幸福。

  然而,一張從天而降的大網罩住了我的身體,從此,人們便把我的“家”安在了現在這個動物園中——一座微型的假山,小小的一眼水池,四周的一圈欄杆,這就是我“家”。  

  我嚮往叢林!  

  這裡的生活似乎比野外要方便舒適得多,不必自己覓食,自有美味送入口中;不必提高警惕,這裡環境安逸。可是我不渴望安樂的生活,我的骨子裡浸滿的都是挑戰,儘管大自然充滿危險,使我擔驚受怕;儘管覓食困難,有時還會受傷,但我仍對記憶中的那片森林充滿了無限的嚮往。  

  動物園裡遊客很多,聽說新展出了一隻虎,人們更爭先恐後地急着看我。開始,我對人類怒目相視,虎視眈眈,以犀利的目光質問他們為何不給我自由,後來,我的銳意被磨平了——我已被折磨得精疲力盡!  

  那個鄰居呢,也和我一樣,每天總有人送來食物,但是好象總也睡不醒。  

  遊人們三五成群,衣着鮮亮,興高采烈,對我指指點點,一副滿足的樣子,一副居高臨下的樣子。是呀,我本來是森林之王,但是人類是世界之王,地球的主宰,看到往日威風凜凜的我在籠子里服服帖帖,任人擺布,他們怎不生出人的萬丈豪情呢?  

  其實,我明白,就是現在放我回去,我也沒法活下去。往日的茂密森林,如今已一片光禿禿,藍天不復存在,整日霧氣蒙蒙,散發著一股難聞的味道。又沒有幾個同伴了,它們很多都上了人類的餐桌。再加上根本找不到食物,早晚會受餓而死。  

我還知道,人類總是自詡為萬物的靈長,無所不能,無所畏懼,他們曾經的口號就是“征服自然”,好象自然是他們的敵人,有不共戴天之仇。現在,自然,自然中的萬物,確實已經被征服得差不多了:山禿了,水臭了,動物越來越少了……環境惡化,污染嚴重,疾病流行,高高在上的人類,已經嘗到了自己釀就的苦酒。君臨於萬物之上,漠視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法則,他們的好日子不可能長久,也許馬上就要跌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我的鄰居死了,人們把它抬了出去。我只能無奈的嘆息。  

  夕陽終於收起了它最後一絲光芒,我的生命也走到終點,停止心跳,停止呼吸,閉上了眼睛。  

  [升格評點]  

  升格前的文章,只寫了一隻老虎的“傾訴”,主旨為人類不能與動物溝通;升格后的文章,加寫了一隻鷹,用放大鏡觀察,用顯微鏡分析,主旨為“人類與自然的和諧共存是人類社會和諧發展的必要條件”。變通了認識的視角,拓展了認識的領域,提升了認識的剛性。  

  窮追事物發生髮展的本質原因,是文章升格的關鍵。升格前,文章寫“我”——一隻老虎沒有了自由,人類不理解“我”對自由的無限渴望,“我”最終鬱郁而死。從通常的眼光看,已經是一篇不錯的文章了。但是,重心在“我”無奈的傾訴上,人類的所作所為只是作為“我”無奈傾訴的附屬因素而出現,幾乎沒有對人類的針砭指向。升格后的文章,把類似老虎失去自由、蒼鷹失去自由的事件置於廣闊的大背景下考察,分析,從人類的心態、做法着眼,結合現實的人類生存狀況,得出了“君臨於萬物之上,漠視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法則,他們的好日子不可能長久,也許馬上就要跌入萬劫不復的深淵”這一深刻警示。這樣就從“點”中看到了“面”,探究到了事物發生髮展的本質原因,從表層的認識躍升到了深層的認知。  

  沿着“點-面-體”的台階拾級而上,是升格文的又一亮點。一隻老虎是一個“點”,加寫一隻鷹,就連成了動物整體的“面”,以深刻的警示縱向穿透這個“面”,文章就形成了三維的“體”。在這個“體”中,動物的悲慘遭遇是說理的基礎,是肥沃的土壤,精警的理又是那事實的概括和升華,是在肥沃土壤中開出的艷麗的思維之花。

無奈的嘆息 標籤:嘆息作文 無奈作文 學生的無奈作文 宿命的無奈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