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人教版七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我從廣告中學到了語1200字作文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我從廣告中學到了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隨着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廣告也變成了一隻“燕子”,飛入尋常百姓家。“酒香不怕巷子深”,已經成為過去,廣告成為商家的明智選擇。看着一個個令人眼花繚亂的廣告,你想到過從中也能學到許多語文知識嗎?

  一、動人的丰姿

  廣告是藝術和科學的融合體,而廣告詞又往往在廣告中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廣告詞是語言的精華,簡潔明了,琅琅上口,又一步到位,一針見血。這裡面如果沒有語文知識的豐富內涵,又怎能寫出如此讓百姓喜愛、信任的廣告呢?

  我特別喜歡看廣告詞。你看,電視上又在播放推銷豐田汽車的廣告詞呢:“車到山前比有路,有路必有豐田車。”這不是古詩句“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改寫嗎?文字簡明,內涵可不簡單:為說質量之高,卻用銷量之大來表明;為說銷量之大,卻用路來間接表明;為說車的適應性強,用“有路必有豐田車”一句,隱含着不管什麼路,豐田車都可以縱橫馳騁,往來自如;為表現自信心很強,用兩個“必有”,語氣堅定,給人可以信賴的感覺。一則廣告,雖然14字中有9個字相同,卻採用了頂真的修辭手法,讀來順口,聽來悅耳,便於記憶和傳播。真是回味無窮啊!

  一則好的廣告就是一件藝術品,就是一幅畫,就是一首詩。廣告中的語文,丰姿卓約!

  二、迷人的風采

  廣告是一門精彩的藝術。好的廣告語更是精心設計的,往往靠其新穎的立意和精心的構思,語意驚人,極富靈性和神韻。廣告語跟語文知識總是息息相關的,常常運用修辭進行創意的表達,從而做到一箭雙鵰之效。

  你看,腦白金那條膾炙人口的廣告:“今年過節不收禮,收禮只收腦白金!”既然已經說明不收禮了怎麼還收腦白金?這不是自相矛盾了嗎?我百思不得其解。只得去尋找一些資料。從資料中得知這則廣告運用了“舛互”的修辭方法,看似矛盾實不矛盾,而且起到了一種強調作用。這樣做,就是在強調腦白金產品好。這則廣告還運用了頂真手法。沒想到一則小小的廣告盡蘊含了那麼多的知識,真有趣!

  事後,為了多了解一些廣告,我特意收集了幾條我認為不錯的廣告。這次收集真令我大開眼界。如“聯想”牌電腦的廣告:“如果沒有聯想,世界將會怎樣?”這運用的是雙關手法,這裡的“聯想”一是指人類的思維,二是指電腦的品牌“聯想”,一語雙關,構思巧妙;再如香港一家化妝品公司的廣告:“趁早下‘斑’(班),請勿‘痘’(逗)留。”商家巧妙利用“斑”“班”,“痘”“逗”諧音,抓住了女性愛美的心理,使這則廣告顯得幽默風趣而不乏誘惑力;再看這則:“瀉痢停,瀉痢停,痢疾拉肚,一吃就停!”不用我說,你就知道它運用的是誇張的手法,而且讀起來朗朗上口……

  廣告的字裡行間無不流露出語文的多姿多彩。可以說,是語文這座大橋,聯繫了廣告與文學,聯繫了生活與學習……

  其實何止是廣告呢?社會處處有語文,語文無處不在,從坐立行走到衣食住行,無時無處不體現着語文知識的存在。它豐富了我的生活和文化的積累,提供了我學習語言的機會。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我從廣告中學到了語 標籤:單元作文 在生活中學到作文 七年作文 我從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