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大神是這樣講課的1600字作文

大神是這樣講課的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沈從文第一次上課怯堂了,在講台上獃獃站着近十分鐘。好不容易開了口,預定一小時的授課內容卻只用十多分鐘就講完了。最後只得在黑板上寫:我第一次上課,見你們人多,怕了。

  蔡元培任北京大學校長給學生上課時,突然問學生:“5加5是多少?”學生以為校長所問必有奧妙,都不敢作答。好一會兒,才有學生率直地說:“5加5等於10。”蔡笑着說:“對!對!”並鼓勵說:“青年們切不要崇拜偶像!”

  黃侃任教,常常身穿藍緞子團花長袍,黑緞子馬褂,頭戴一頂黑絨瓜皮帽,腰間露出一條白綢帶。每次授課,講到緊要精彩處,他會戛然而止,對學生說,這裡有個秘密,僅僅靠北大這幾百塊錢的薪水,我還不能講,你們要我講,得另外請我吃飯才行。

  潘光旦在西南聯大講課時,每次走進教室,先從身上掏出一包香煙,抽出一支,問學生抽不抽,學生當然不抽,他便點燃那支煙,開始上課。由於他的課講得好,經常是學生滿堂。

  據學生回憶,聞一多也喜歡給學生遞煙。抽完一根,念道:“痛飲酒,熟讀《離騷》,方得為真名士!”然後開始上課。

  章太炎講課時愛隨意發揮,滿無層次,常常使聽者興味索然,慕名而來,失望而歸。先生嗜酒,也好吸香煙,講課時,常常一手拿粉筆一手拿煙捲,有時候誤拿着紙煙捲在黑板上寫,惹得學生哄堂大笑。

  辜鴻銘上課常帶一個童僕為他裝煙倒茶,他坐靠椅上,慢吞吞地講課,一會兒吸水煙,一會兒喝茶,學生們着急地等着他。後來竟一學期只教了學生六首英文詩。

  顧頡剛長於研究,卻拙於教學。在北大上課時,顧頡剛總是穿寬大長袍,戴一副白色金邊眼鏡,微駝着背,顯得不苟言笑。雖然旅居北京多年,卻仍然脫不了一口濃重的蘇州口音,再加上有點口吃,所以講課時常常詞不達意,意多而言語跟不上,一般學生不易聽懂。因此他便揚長避短,很少侃侃而談,除了發給學生大量資料外,大部分時間都在拿起粉筆在黑板上疾書,通常寫滿三四黑板,下課的鈴聲也就響了。陳介石也是如此,陳的溫州口音重,上課方法與顧頡剛如出一轍。只是陳往往一言不發,課鈴一響,粉筆一扔,人就走了。

  林語堂上課不喜歡點名,學生來與不來,悉聽尊便。他曾在一次課堂中發花生給學生吃,然後說道:“以後我上課不點名,願諸君吃了長生果,更有長性子,不要逃學,則幸甚幸甚。”雖然林語堂痛恨點名,但學生從不缺課,甚至別班的學生也慕名而至來旁聽。

  金岳霖授課時,常把學生也看作是學者,以學者對學者的態度研究問題。他講課常常不帶書本,不帶講稿,走進課堂只帶一支粉筆。這支粉筆並不使用,經常一堂課下來一個字也不寫。殷海光選修金岳霖的邏輯課,金教授對他說:“我的課你不必上了,王憲鈞剛剛從奧國回來,他講的一定比我好,你去聽他的吧!”

  胡適的演講式教學方式在北大頗受歡迎,常常因紅樓教室人滿為患而搬入二院大講堂。柳存仁稱:“胡先生在大庭廣眾間講演之好,不在其講演綱要的清楚,而在他能夠盡量地發揮演說家的神態、姿勢,和能夠以安徽績溪化的國語盡量地抑揚頓挫,並因為他是具有純正的學者氣息的一個人,他說話時的語氣總是十分的熱摯真懇,帶一股自然的傻氣,所以特別的能夠感動人。”

  梁實秋上課,黑板上從不寫一字,他說:“我不願吃粉筆灰。”梁教授雖為留美歸來的學者,但上課時卻常常身着長袍馬褂,腳蹬千層底布鞋,活似一老派學者。他講課的功底十分厚重,很有感染力,據說有一次,他在課堂上講解英格蘭詩人的一首詩,講不多時,有一女生為情所動,淚下如雨。梁教授繼續再講,女生竟伏案放聲大哭起來。

  秦瓚上課很“情緒化”,不高興的話,一學期上不了幾小時,如果認真起來,一學年不會少一分鐘,而且上課一定先於同學而到。考試時,他必然坐在教室,手捧報紙,惟恐前面同學吃虧。他的課,判卷最低分為89分,因而絕無一人抄襲。

  湯用彤上課,提一布袋,着布鞋、布大褂,數十年如一日。他上課,從不帶講稿,絕少板書,也不看學生,而是徑直走到講台邊一站,就如黃河長江一瀉千里地講下去,沒有任何重複,語調也沒有什麼變化。

  朱自清平時不結巴,但一上課就急,一急就口吃。吳組緗回憶:“由於他略微口吃,那些預備好的話,便不免往喉嚨里擠。於是他更加着急,每每弄得滿頭大汗。”“他一手拿着講稿,一手拿着塊疊起的白手帕,一面講,一面看講稿,一面用手帕擦鼻子上的汗珠。他神色總是不很鎮定,面上總是泛着紅。”

  馬學良回憶傅斯年上課的情形,說“聽他的課很害怕”。不僅是因為傅斯年要求很嚴格,還因為傅斯年常突然“襲擊”,講着講着就問問題。馬學良說:“那時課堂中,不會睡覺的。不像現在睡一會兒沒關係。那時很緊張,睡不了。”

  陳獨秀思想激進,無視什麼綱常名教、師道尊嚴。有一次陳批改作業,見一個學生作詩“屙屎撒尿解小手,關門掩戶圈柴扉”,不禁哈哈大笑。他用毛筆在一旁批了“詩臭尿腥”四個字,然後又加了兩句詩:“勸君莫做詩人夢,打開寒窗讓屎飛。”

  郁達夫為生活所迫,四處兼課。講文學課旁徵博引詼諧幽默,但上起經濟課則是十二分不情願。第一次上課就跟同學們宣布說,他的統計學同學們可以來也可以不來。至於期末成績,都會得到優良。而且坦率地說:“你們以前的老師與我是同一師門……所以講的內容也不會有什麼不同。”

  魯迅上課比較直率隨性。在講林黛玉時,被學生問及喜不喜歡林黛玉時,回答說:“老實說,我不喜歡她。你們看,林妹妹整天愁眉苦臉,哭哭啼啼,小肚雞腸,我可受不了啊。

  初一:筱筱



大神是這樣講課的 標籤:就是這樣作文 我就是這樣作文 我就是這樣的作文 我就是這樣一個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