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驢的苦衷600字作文

驢的苦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為什麼?為什麼你們人類在提到我們驢時,總是要在‘驢’字前加上一個‘笨’或者‘蠢’之類的字眼?” 

  “也許就是因為柳宗元寫的《黔之驢》吧!在他的筆下,驢雖屬龐然大物,但是不堪一擊,被老虎三下五除二地吃掉了。於是,從此以後,你們便成了愚蠢、外強中乾者的象徵。”我漫不經心地回答。 

  “我們驢本來就不想與老虎衝突;我們也不像你們所說的一無是處,我們有我們的本領:把我們牽到石磨邊,我們便可以躬身拉磨;把我們套到車上,我們便可以奮力拉車;把我們騎在胯下,我們便可以屈身馱人……我們的用處可多着呢!” 

  “……”我無話可說。 

  它越說越來勁兒:“放着我們的這麼多本領不用,偏偏驢把放到山野里去和老虎打仗,自然會‘黔驢技窮’。也都怪那個‘好事者’用驢不當,才造成我那可憐的同伴死去的悲劇……” 

  “也許那個‘好事者’是想把驢放到別的地方鍛煉鍛煉,開闊眼界。他也是出於好心呀!”我急着幫“好事者”辯解。 

  “但是,如果你們人類也抱着類似的觀點去使用人才,強迫人家在陌生的地方學本領,迫使學有所長的人棄捷徑而走彎路,到頭來不是不僅什麼也沒有學到,還虛度光陰,浪費了一個人才了嗎?” 

  我再次無言以對。 

  我覺得它的話有道理。若不是 “好事者”心血來潮,把驢強迫帶到黔地,驢自然不會“至則無可用,放之山下”,到最後被強大的虎吃掉;說不定它到現在還可以在原來的地方推磨、拉車或馱着人趕路,發揮所長呢! 

  所以:用人要根據其自身的情況,用到合適的地方。

驢的苦衷 標籤:苦衷作文 小毛驢的故事作文 初中生活的苦與樂作文 媽媽的苦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