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知榮辱,明是非1000字作文

知榮辱,明是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在當今社會,或許真的很需要一種長持的榮辱觀屹然矗立。金錢與地位凌凌占於上風的觀念,使得眾多的人顛倒了對榮辱觀的認識。如今,全社會為了利益明爭暗鬥,戰火紛飛,已經造成了社會被濃霧蒙蓋的嚴重後果。但是有一些人卻在一旁得意忘形,幸災樂禍!“勝不驕,敗不餒”的“英雄”氣勢,像一團黑墨籠罩着他的“烏紗帽”。一個國家即使經濟實力再強,假如沒有健全的法制,沒有遵紀守法的公民,仍不能算是一個文明、強大的國家。 

  古人云:“無羞惡之心,非人也。”所以,明是非、知榮辱、辨美醜,乃人之所以為人的重要標準。但是某些人眼裡,不明是非,不知榮辱,不辨美醜,違法亂紀不但沒能成為一種損人利己的羞辱和可恥,竟搖身一變,轉換成一種奇特的本領。這種所謂的“本領”既沒有傲然於天地之間,為人所敬仰;也沒能心安理得地耗用“贓款”;更不能用一生享受。因為他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遵紀守法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社會責任和道德義務,是對每個國民生活安全的保障,不是一個只說不動的口語交際。 

  中國是一個建立了五千多年的文明古國。先人的努力是為了等到中國的文明屹立於世界之首。汗水和鮮血交織成的文明即將毀於一旦的悲劇希望不要成為中國最大的震撼。 

  邱少云為了保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寧可忍受折磨被“火龍”吞食。蘇格拉底為了將自己心中的對神聖法律的嚴守,不惜以“對神不敬”等罪名判為極罪,含笑離開人間。 

  當這一切以幻燈片的形式陸續演繹血的莊嚴、肅目,耀眼的五星紅旗似乎將我們帶入一個偉人的片斷。可一些不知悔改的“人”,仍在紙筆前打着保住“烏紗帽”的小算盤,做着隨時付出血的代價的準備。典型的“寧可為違法而亡,概不為守法流血”的行為誤導了人民,禍害了大眾。問:違法幹什麼?終究歸於二個字:利益。 

  在利益面前,一切縮小; 

  在利益面前,一切為廢; 

  在利益面前,一切不在。 

  這三個“在利益面前”的“一切”,終歸包括法律、法規。於是——法律、法規的影子就這樣被摧毀。 

  如果有一天,我們不再高唱“誰能告訴我,是對還是錯。”而是誦謠“誰能告訴我,是合法還是違法。” 

  如果有一天,五歲的小孩脫口而出的“這是違法的。”而不是“這是錯的”。 

  如果有一天,各地的法庭都改成了休閑室,而不是蓋成更大的法院。 

  如果這一天到來,那麼“美好人間”也將即至。 

  “知榮辱,明是非。”讓我們一起呼籲吧! 

  謝謝大家。

知榮辱,明是非 標籤:知榮辱樹新風作文 知榮辱作文 今天,明天作文 我和陳明是好朋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