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知榮辱樹新風2200字作文

知榮辱樹新風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200字

作者:淮師附小 六(3)班 梁笑 

  何為“榮辱”?即榮耀與恥辱。胡錦濤主席提出的“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就是對“榮辱”的最好詮釋。它猶如一聲春雷,震撼了神州大地;似一盞明燈,照亮了我們前進的道路;像一縷春風,拂過中國人民的心靈,激蕩起陣陣漣漪。 

  榮辱觀古已有之,榮辱心人皆有之。眾所周知,中華民族是一個知榮辱、重禮儀的民族,國人歷來以通曉禮、義、廉、恥自居。自古以來我國就是禮儀之邦,兩千年前先人們就提出“仁、義、禮、智、信”的道德標準。孔子說:“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意思是提倡用道德和禮節來感召人,使之達到知恥而向善的目的。上世紀80年代初開展的“五講四美三熱愛”教育活動,亦成為一個時代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理想航標和行動指南。  

  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是一個實踐工程,需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胡錦濤總書記精闢概括的“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涵蓋個人、集體、國家三者關係,涉及人生態度、公共行為、社會風尚,構成了社會主義道德的鮮明指向,體現了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的要求,體現了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的要求,體現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和社會風尚的要求,體現了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要求,是中國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結合。它是光輝的,又是樸素的;它是崇高的,又是平凡的;它是理想的,又是現實的。它就在我們的身邊,時時面對,事事相關,需要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點滴做起。我們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自律勇氣,要有“絕知此事要躬行”的實踐毅力,時時惕懼,時時警醒;時時實踐,事事實踐,在實踐中不斷完成一個“人”的人格升華。 

  周恩來,他一生服務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錢學森,中國導彈之父,美國說他抵三個師,在新中國誕生后毅然回到自己的祖國。李四光,當外國專家定論中國沒有石油時,他自信地說:科學證明中國有儲量豐富的油氣。李瑞環,熱愛本職崗位,從一個普通的建築工人成長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焦裕祿,將災難中的蘭考人民緊緊團結起來,與風沙鹽鹼戰鬥到生命最後一刻。 邱少雲,為了大部隊的行動,堅守紀律,強忍着烈火燒身直到犧牲。雷鋒,一雙襪子補了又補,卻寄錢救濟戰友的家人。文天祥被俘后,寧死不屈,可以留下“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言壯語。陸遊臨死不忘恢復中原,懷着真摯的愛國情感,可寫出“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的千古名句。 這樣的人早已在我們心中成為永久的記憶。  

  首先,“八榮八恥”告訴我們要熱愛祖國。的確,愛國是作為一個人的基本要求。“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林則徐的故事讓我很是感動,他為了挽救國家,他不怕得罪別人,禁止鴉片貿易。這樣做,他明知道對自己不利,可他放棄了自己,為了國家效勞,我們應該向林則徐學習,做熱愛祖國的“小英雄”。可汪精衛正好相反,他雖然說早年跟着孫中山,為早期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可他卻在抗日戰爭時成為日本人的走狗,被中國人唾罵,大家可不能學他的樣,不愛國,而害國。中國女排十七年磨一劍,自強不息,苦盡甘來,用輝煌的戰績詮釋了新時期愛國主義的偉大精神。她們不怕困難,不怕挑戰,在全世界13多億人的矚目之下,戰勝了強大的俄羅斯,位居榜首的古巴,球技精湛的美國,成為中國人嘴邊的寵兒...... 

  在這些人的事迹里,我們追尋人生的價值,我們探求人性的光輝,讓天地間永不休止的浩然正氣代代相傳,發揚光大。 

  他們是祖國的驕傲與榮耀,是新時代人民的榜樣。不只現代,五千年來又有多少心繫天下,愛國愛民的志士仁人,多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義之士,多少勤勞質樸,古道熱腸的普通百姓……他們都是民族傳統的化身!正是這種精神傳統造就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豐功偉績,承載了歷史與傳統的血脈,是我們民族得以生生不息、繁榮昌盛的精神支柱,更使我們現代人得以樹立正確的榮辱觀。  

  作為新世紀的學生,肩負着現代化建設的艱巨重任,承載着民族興旺的光榮使命。在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踐行中,在弘揚時代精神,樹立科學品格的征途上,小學生責無旁貸!實踐榮辱觀,我們更要自強不息,立志成才,用無悔的青春創造閃亮的人生,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共前行,作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堅定踐行者!  

  芸芸眾生中,我,只是滄海一粟。浩瀚的知識海洋里,我更像個無知者。但我不因渺小而枉自菲薄,不因無知而自矮三分。在追逐夢想的征途上,在實現人生價值的征程中,我時刻不敢放鬆自己。在社會變革的年代里,在物慾面前,在喧囂聲中,我要以青春的昂揚,以年少的銳氣,熱愛祖國,堅守誠信,守住本分,堅守勤奮,守住理想,堅守科學,守住信仰,堅守信念,守住精神,以榮辱觀為科學指引,用昂然銳氣在天地間書寫一個大寫的人生!  

  一位哲人說過,世界上有兩樣東西最能震撼人們的心靈——一個是內心裡崇高的道德,另一個是頭頂上燦爛的星空。社會主義榮辱觀是新時期社會風尚的風向標、指南針。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做當榮之事,拒為恥之行。我們深信,社會主義榮辱觀必將成為引領社會風尚的一面旗幟,推動社會前進的不竭動力,激勵我們奔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奧斯特洛夫斯基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書中寫道:“人的一生可能燃燒,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渴望燃燒起來。”燃燒起來,讓生命之光燃燒起來!讓明辨榮辱的智慧之光燃燒起來!讓辨別美醜的心靈之光燃燒起來!

知榮辱樹新風 標籤:知榮辱樹新風作文 知榮明恥樹新風作文 知榮辱作文 樹新風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