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撩起大山美麗的面紗(下)1000字作文

撩起大山美麗的面紗(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多年的鄉村生活,這裡老一代的鄉民都熟稔得很。許多老者都打招呼說,既然來了,再過祖厝去看看,最近有許多人到這裡來採風。踩着石頭鋪就的小路直往陳氏祠堂。一路上老陳介紹着“陳皮余骨”的典故,雖經400餘年與閩南人融合同化后,有許多客家古俗至今仍予以保留下來。便是周邊山腰人家每年七月做“普渡”之習,他們沒有。今年臘月二十七日要開祠堂祭祖,每戶一頭豬,那場面才叫熱鬧,他邀請我們屆時一定賞光,定會使人大開眼界。 

  正說著眼前一口由四塊石頭砌成井欄的水井躍入眼帘。走到井邊,水清超凡,直視井底。老陳介紹此井旱澇不溢不涸,幾十戶人家用這口井燒水煮飯,洗滌沖涼,有厝便有了這口井延亘了幾百年功夫。而今,村裡從山上引來山泉,家家戶戶用上了自來水,這口井才退出了歷史舞台。途中,一年輕人正在寫生,以明代祖厝為中心的客家宗族古民居建築群班駁陸離的牆上,訴說著歷史的滄桑。大男孩自我介紹,他來自廈門島內藝術院校。聽說這裡有與閩南人不同的風俗,利用國慶長假到山裡來尋找古樸的民俗民風,順便也想帶幾幅畫回家。看來,三十多年前我插隊落戶默默無聞的小山村,因有人從歷史的塵埃中撫去了微塵,這顆珍珠開始亮出了它本身的光彩。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祖厝大廳上的門聯氣勢磅礴。“源三晉望三吳皇唐新垵立宗祠,拓閩北開閩南大明銀邑展華堂”,新掛上的黑色牌匾與陳舊的祖厝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周邊有礙觀瞻的建築已拆除。一群老人正在廳堂上玩着紙牌,他們笑着、樂着。這座以青山為依託,沉澱了四百年歷史的老屋主人氣勢和當年的興旺。如今,又在村裡的老人飽經滄桑的臉上重現。客家人以他們祖先長途跋涉,不畏前途的膽識,星散各地。留守家園的客家人在改革開放的20餘年間,開始發家致富,陸續地搬出老屋。按現在的時尚,建起了與城市別墅媲美的小樓新居。電視、電話、電腦,電冰箱熱水器,凡是新鮮的時髦的,在這裡已十分普遍。於是老厝里已漸漸地不再做為生活器具之處,為了使這一廈門唯一的客家宗祠能夠更好地保存下來,他們出資出力,整治環境,恢復景點,笑迎四面八方客,喜接南來北往人。 

  蓮花的確是個好地方。多年前下鄉此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為了生存披星戴月。哪有閑情逸意去欣賞她原始古樸、青翠欲滴的美麗。十六大即將召開,廈門市海灣型城市的構思也將實施。大山皺褶里的蓮花鎮里的蓮花山,小坪森林火園,還有曾在上世紀中葉因誇大了的“階級鬥爭”,在歷次運動中充當靶子的葉氏祖厝葉列入了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再邊上內田的餘光湖,蔗內村的客家古民居,還有溴內的朱熹題字,將散落在蓮花“湖”畔的珍珠串成項鏈。尚未開發的民俗考古,文化旅遊的珍貴資源一定能夠大放異彩。

撩起大山美麗的面紗(下) 標籤:面紗作文 大山作文 家鄉的大山作文 為我豎起大拇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