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提高文化素養700字作文

提高文化素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古詩詞濃縮了華夏五千年的文明歷史,積澱在每個華夏後裔的血液中。它題材廣泛,舉凡宇宙人生,羈旅宴遊,民生國計,邊塞風雲,春花秋月,嶺雲塞草,鳥獸蟲魚無一不可入詩;它的風格多姿多彩,李白的飄逸,杜甫的沉鬱,孟浩然的清雅,王維的冷峻,高適、岑參的悲壯------不勝枚舉。詩是一種語言藝術。語言的魅力在詩詞中得到充分的發揮,而且語調節奏相處得當。

  在我伢伢學語的時候,媽媽就天天教我讀古詩詞。剛開始,我並不懂得它的意思,一心只顧快點背熟了出去玩,如果媽媽督促就認認真真地背。反過來說,如果家長不督促,我就對它置之不理。後來我進了小學,通過老師的講解,逐漸讀懂了一些古詩詞,體驗古詩詞優美的意境與意思,漸漸地愛上了它。現在,我已經上了六年級,雖然學習很緊張,但我總是抽空閑時間去讀古詩、背古詩。特別是學校近一年半來以古詩詞為重點的教育,使我更加迷戀於它。

  每當我接觸一首新的古詩詞后,第一步便查閱工具書、上網或問老師弄清它的內涵。記得在五年級時,我遇到了一首辛棄疾的詞《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怎麼也弄不懂它其中一句的意思。還按照習慣的讀法,錯把那句讀成了“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當時我非常渴望弄清它的意思。查工具書,上網查資料都一無所獲。最後,我只好去問韋老師。在老師的解釋下,我終於明白了它真正的意思。也明白了它正確的斷句應該是“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從古詩詞中,我知道了什麼季節的草是“草色遙看近卻無。”什麼季節的風是“吹面不寒楊柳風。”什麼季節的夜晚是“露似真珠月似弓。”古詩詞陶冶了我的心靈,充實了我的頭腦。當我寫作時,一些美好的古詩詞便在我的腦海里蕩漾,使我不知不覺地把它用入文章中,寫出來的文章也得到了老師的一致好評。

  朋友,讓我們都來誦讀古詩詞,在古詩詞這源遠流長而又生生不息的傳統文化中吸取營養、提高自身文化素質吧!



提高文化素養 標籤:提高作文 素養作文 文化作文 傳統文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