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思路清晰文動人800字作文

思路清晰文動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一、巧用小標題。小標題,就是除了作文的大題目外,還把文章分成幾個小板塊,其中每一塊給它取一個能概括內容的小題目。擬設小標題必須提綱挈領,抓住內容要點,言簡意賅。採用這種形式的文章,以寫一人多事、多人多事或遊記、寫景文章為主。如習作《我的寫景作文》,寫了教室中的一台飲水機就是一道風景。小作者巧妙地運用“春——紅豆生南國”、“夏——春來發幾枝”、“秋——勸君多採擷、“冬——此物最相思”四個小標題,以“春、夏、秋、冬”的時間為序,並巧引王維抒情詩《相思》中的四句話,確切、簡短、整齊,呈現出勻稱醒目的結構之美,給人以視覺的美感。內在邏輯嚴密,脈絡清晰,構思精美,使人過目難忘。

  二、妙用並列段。除去開頭和結尾,中間的段落呈並列式結構,這也會使文章的思路變得清晰,並且使文章形成排山倒海之勢,讀來有節奏感和音樂美。運用時應注意,各段句首,其結構、語氣等要相同或大致相同,最好形成排比句式,各段運用的寫法要基本一致,篇幅要總體相當。如《敞開的心窗》,作者分別從“敞開心窗,放飛心靈的翅膀,你就會獲得充實的人生”、“敞開心窗,接受一切美好事物,人的精神就會豐富起來”、“敞開心窗,讓心與世界聯網,才會愈發覺得世界的親切”三方面着手,用三個排比段構思全文,寫出了打開心靈的窗戶,人們就會獲得希望、幸福的源泉,享受美好的生活。文章思路縝密,使人一目了然。

  三、巧設串聯句。這種手法多用於散文,具體方法是用同樣或大致相同的一句話間隔在文章的幾部分中間,以起到串聯全文,提示思路的作用。串聯句多是文章的主旨句或線索句,人們常常喜歡用詩詞、歌詞、格言名句等,在運用時,一般獨佔一行,這樣醒目,突出,使讀者快速把握整篇文章的思路。如滿分作文《語文從我身邊輕輕走過》主體部分用“語文是一位畫家”、“語文是一位音樂家”、“語文是一位詩人”、“語文是一位攝影家”四個串聯句,分別獨立成段,間隔在幾小部分之間,使文章思路清晰,層次分明,結構十分嚴謹。

思路清晰文動人 標籤:清晰作文 思路作文 激動人心作文 動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