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童言700字作文

童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孩子說話往往是不需要太多思考的,他表達的總是最真實的想法,而且不顧及其他。

  可我以前認為,孩子的思想是幾包糖果就能左右的了的,只要大人教了,孩子就一定能學會。

  可事實並非如此。

  一個孩子問爸爸:“爸爸為什麼有那麼多白頭髮?”

  爸爸回答道:“你每氣我一次,我就多長一根白頭髮。”

  孩子摸着腦袋說:“怪不得爺爺頭上都是白頭髮!”

  看似笑話,實際上反映了孩子的心理,“人生自己孩子的氣,就會生白頭髮。”孩子首先想到的就是滿頭白髮的人,進而想到了因為爸爸做了好多錯事氣爺爺,爺爺就有了滿頭白髮。如此說來,原本想趁此機會教育孩子的爸爸,卻被孩子嘲笑。

  這也告訴我們,兒童時期的孩子,思維是最開闊的,不要奢望用非科學的東西教育孩子,因為他們會立即換位思考,把父母安在自己的位子上,從而鬧出了笑話。

  一個孩子指着媽媽肚子上的傷疤對母親說:“為什麼你肚子上有這麼大的口子?”如果是普通父母,被問到如此難以回答的問題,一定想辦法搪塞,有的媽媽會說:“這是小時候犯錯誤,姥姥打的。”媽媽以為自己很聰明,既避開了一個無法回答的,又暗示了孩子不能犯錯誤,如果犯就會受懲罰。

  但在孩子那裡,一切都不是這樣的,他們會認為,爸爸媽媽好狠,會因為怕犯錯誤而失去對世界的新奇感。

  另外一種媽媽,不會迴避這個問題,她們會說:“這是生你的時候留下的,醫生在媽媽肚皮上割了一個口子。”

  “那會不會很疼啊?”“嗯。”“那流了多少血啊?”孩子的注意力如此輕易地被轉移,“有好幾玩嗎?”“嗯。”“啊……”孩子驚叫“那我以後再也不惹你生氣了”。

  這是聰明母親的做法,孩子的思想總是澄澈如水,語言也童真無忌。別老用毫無道理的話去回復他們,該說什麼說什麼吧!別讓孩子的無邪捉弄了大人的“聰明”。



童言 標籤:童言作文 童言無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