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洮河之冬1200字作文

洮河之冬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洮河之冬  

  我的家鄉岷縣,擁有着黃河上流最大的支流——洮河。如果在冬季觀賞洮河水,則更令人流連忘返。洮水流珠是洮河獨有的奇觀,堪稱天下一絕。由於洮河上游山岩險峻,落差很大,三九嚴寒時節,濺起的水珠凍結為冰珠落入水中浮在河面而形成。每到嚴冬季節,北國大地銀裝素裹,洮水奔騰不息,一瀉千里,河面上一簇簇的流珠滾圓晶亮、玲瓏剔透,浩浩蕩蕩地隨波而下,特別是冬日的早晨,旭日東升,朝霞滿天,給洮河流珠鍍上了一層火紅的霞光,顯得更為美麗、壯麗。 

  冬日,數九寒天,人們站在縣城西面的洮河大橋展望,銀光耀眼的洮水如一匹白練,從天而降,碧綠的波濤,起伏澎湃,前赴後繼,漸流漸遠,向北流去。時而水流急湍,激浪濺雪,時而澄清如鏡,綠水見底,游魚浮沉。最能撩逗遊人情懷的是每當雪霧天晴,碧空如洗時,遙望那洮河碧綠的水波上,流淌着一團團、一蔟蔟、一片片、一叢叢、大小不一、晶瑩透亮的冰珠。隨綠水波光湧來,逐激浪湍流而去,若拱若伏,似揖似迎,高低起伏,相激相撞,爭先恐後,跟波光水勢若聚若散,前涌后擠,相互結伴,彼此同行,構成了無數奇麗的畫卷。一會兒像蔚藍的天空中漂浮的朵朵白雲,池塘中的菱花荷葉;一會兒似懸挂的名流壁扇,古色盎然的精美地毯;一會兒若煙花怒放,霓虹閃爍;一會兒成林間偃月,及繁多的不規則的幾何圖形……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在洮河上游的一個村子里,有一個名叫鮫鮫的小姑娘,長得如花似玉,美貌非凡,不但針線茶飯樣樣都好,而且還唱得一口好“花兒”。住在洮河對岸的一個大財主對鮫鮫垂涎三尺,幾次派人來求親都遭到了拒絕,後來他探知鮫鮫女早已與鄰村的一個小夥子相愛。一天,在鮫鮫女與小夥子對歌相約時,財主派人將小夥子打昏,搶走了鮫鮫。正當財主搶了鮫鮫擺渡到河心時,蘇醒過來的小夥子掙扎着趕了過來,大聲呼喚着鮫鮫的名字。鮫鮫聞聲悲痛欲絕,便乘打手們不備,“撲通”一聲跳進了河中,轉眼被河水吞沒。從此,可憐的小夥子便每天坐在鮫鮫落水的地方傷心地哭泣。一天,他正在河邊落淚,忽見河面上隨浪湧出一個魚身人首的鮫人來,也對着他放聲大哭,極像鮫鮫的 

  在那潺潺靜流、碧波盪瀾、山樹映水而出的河面上,冰珠你追我趕,忽隱忽現,若奔若墮,相互撞擊中,彈奏出了一曲曲美妙動聽的樂曲。時而像松濤怒吼,萬馬奔騰,“長夜山中吼怒雷”,時而似“大珠小珠落玉盤”,叮叮噹噹的銅碗豆。 

  近觀,洮水東西兩邊冰層覆蓋二三米,夾着一條銀亮的河水,曲折蜿蜒,泛珠流丹,飛濤奔逐涌瀉而下。在那波光漪漪,煙波浩渺的水面上,飛翔着各種羽毛鮮艷的候鳥。站在冰層上,將流淌着的團團冰珠掬上一捧時,會驚奇地看到,那玻璃球大小的粒粒冰珠,色澤翠綠,亮如晶瑩寶石,圓似珍珠瑪瑙。在絢爛彩艷的陽光下,顆顆飛光,璀璨奪目,光滑明潤,極為精潔,自然天成,精巧絕倫,不能不信造物主之神奇。將手捧的冰珠,凌空潑灑在冰層上,會發出清脆悅耳的弦音,真是奇妙極了。 

  啊,這絕佳景色極其妍美,真讓人放眼盪胸,心目大爽,歷久不忘聲音。她的眼淚落在河中,變成了一顆顆晶亮的冰珠。從此,每到冬天,洮河水裡就漂浮着像淚珠一樣的冰珠。



洮河之冬 標籤:北戴河之旅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