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教育的國際視野》讀後感600字作文

《教育的國際視野》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最近,拜讀了上官子木博士撰寫的《教育的國際視野》一書,感受頗深。這本書從頭到尾都在比,拿中國的教育與國外比,從幼兒園比到小學,再比到中學。

  從比較中我看到:

  國外基礎教育的課程是重應用、重實踐、重創新、重生活知識、重職業技能;我國的課程是重書本、重理論、重積累、重抽象知識、重應試技能。國外的教育注重使學生了解自己、了解社會、了解職業、了解人生;我國的教育使學生了解應試、了解書本、了解社會等級、了解生存競爭。

  其中一篇講到<東西方考試的標準>從考試來看,東西方一樣有評分標準,區別在於,中國的評分標準非常細節化,答題注重綜合,答的越全面越好,強調的是橫向展開;西方人注重分析,邏輯性強、觀點鮮明、文字簡明扼要,強調縱向深入。

  西方國家的評分標準一般是:掌握了老師教的、書本上有的基本知識,表明用功了,可以給及格,但要得及格以上的成績則必須有創見—提出新觀點並通過邏輯推理加以證明。相比中國考試,考試的目的不是考察學生的創造能力,而是考察學生掌握書本現成知識的能力。中國的教育目的很明確,就是積累、模仿、學習已成定論的東西,學生只要能夠完整地複述出老師在課堂上所教的內容就能夠得滿分,得高分並不是取決於自我發揮得如何,而是仿效別人的結論是否不差分毫。

  在國外,考試只是一個學習效果的檢測工具。然而在國內,考試主要是作為篩選工具,分數不上錄取線,就意味着被現行教育體制所淘汰。

  鑒於東西方文化傳統上的差異以及社會背景上的差異,我們很難說東西方人在考試評價標準上孰優孰劣,我們需要做的是如何將國外教育的長處學到手,同時改進我們自己教育的缺陷。



《教育的國際視野》讀後感 標籤:《愛的教育》讀後感作文 愛的教育讀後感作文 視野作文 《童年》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