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秋天的播種1300字作文

秋天的播種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深秋的風很凄涼,使滿樹的葉子四處飄零,彷彿這次嚴酷的期中考試擊得我的夢想支離破碎。坐在回家的車上,我的心很“坦然”。我不就是秋天的落葉嗎?無論曾經怎樣春意盎然,夏意蔥蘢,最終的我還是被打得落花流水,狼狽不堪……

  車窗外是農人忙秋的身影,黃澄澄的莊稼昭示豐收的喜悅,農人揮舞的鐮刀賣弄心中的自豪;儼然,我如一個在秋天裡一無所獲的抑或收穫甚微的農人,滿身的可憐和無奈猶如石堰間被農人剔除的蒿草。我徹底絕望了,我不再爭強好勝,我不再尋求超越的目標;我的心成了一個秕子,根本就沒有萌發的希望了。

  胼手胝足的父母,每次我回家時都從我發表的文章或考試取得的好成績中得到安慰,而今我想象着當那望子成龍的父母得知兒子這樣慘的成績後會多麼失望!

  踏上故鄉的土地,一股親切感油然而生。吆喝着牛扶着犁鏵的鄉親在膏腴的土地上邁着緩慢的步子,翻開一層層泥土的波浪;路上來回運載莊稼的小伙,臉上寫滿豐收的喜悅。擔著花生、地瓜顫悠悠行走的老叟讓人絲毫看不出他的勞累……人們都在收穫,滿載着汗水的結晶而歸,而我呢?相形見絀,失落地背着行囊,帶着“欠收”的成績單踽踽地往家中走去。

  天空一排大雁鳴叫着正向南飛,他們是知趣的,知道自己不適合秋天,便悄悄地遠離,要在往常腦中或許會生出“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的閒情逸緻……

  一到家門口,忠馴的老黃牛,便“哞”的一聲,用溫和的音調向我打招呼。父母剛從地里回來,正在休息;看到他們疲倦憔悴的面容,真不忍心告訴他們,真想欺騙一次——但我不能。

  “不是說,這次帶成績單來!”母親迫不及待地問;父親沒說話,望了望我。

  “爺,娘”我頓了頓,囁嚅着,最後還是鼓起勇氣說下去了,“這次考得太慘了,怕再也趕不上了;我不想再讀了,想回家幫你們。”我也想不到會說出這些一蹶不振的話,我簡直一點自信都沒有了。母親嘮叨了一會兒,嗔怪了我幾句,以為是我一時的氣話。父親瞥了我一眼,未說話。

  第二天,一早父親便喊我去跟他耕地。平常回來父母從不讓我幹活。這次我再也沒“資本”不去幹活了。

  秋天的田野還是那樣繁忙的景象。父親仔細拾掇了一下地面;聚斂一堆堆的殘草用火點着,便開始耕了,耕了一會兒,用不可商議的語氣說:“你過來耕。”我無奈地過去,扶住跟曲轅犁無多大變化的犁,把長長的鞭子揚起來。好不自在地擺弄了一陣,使得我腰酸腿痛,手一會兒便起了泡;父親此時只顧自己抽煙,變得那樣“無情”。等我嘗了好一會兒難受的滋味,父親才接過去。

  一連幾天都是這樣,父親也不多說什麼。耕完了便種,父親讓我拉耩子,繩子直勒得我脖子紅紅的……

  每日都是拖着疲倦勞累的身體入睡,睜開惺忪的睡眼去耕種,讓我真正體味了生活的艱辛和苦難。最後一天,父親問我感覺如何,我說感覺到了生活的磨難和酸辛,父親笑了笑,說:“你還未開化。我看見你失落到了極點,想告訴你一個道理:秋天也是播種的季節,別人豐收了你不要只是羨慕、悲觀,悄悄地播種吧,從現在開始。”

  我潸然淚下,恍然大悟!

  ——秋天也是播種的季節,播種希望,播種理想,播種美好的憧憬……



秋天的播種 標籤:播種作文 播種綠色作文 播種希望作文 秋天的樹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