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黃昏的短暫1000字作文

黃昏的短暫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放學了。我一抬頭,看見最後一抹夕陽已越過頭頂。我蹦了一下,只有頭髮蘸到一點陽光,再蹦一下,西邊遠樹的影子已照上雲端。我被深埋進黃昏……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我搖了搖頭,像詩人一樣感嘆唏噓。忽然發現被深埋進黃昏的還有路邊的幾朵太陽花,花已伴隨着夕陽閉合到一半了。我嘆黃昏獨自感傷:這些花兒一生只為一次絢麗的綻放,那短暫的過程大概也只有12個小時,但它們卻一個個張着笑臉迎接太陽,最後“碾作春泥更護花”。

  其實太陽花已經是幸運的了,這第一批花凋零了,還有第二批、第三批代替它們迎接明天的曙光。同是植物,羅合帶與短命菊的一生卻是“可悲”的。

  在嚴寒的帕米爾高原,生長着一種植物叫羅合帶。帕米爾高原的夏天很短,到六月間剛剛有點暖意,羅合帶就匆匆發芽。過了一個多月,它才長出兩三根枝蔓,就趕忙開花結果,在嚴霜來臨之前的黃昏,把自己的種子播送出去。生命周而復始,下一年夏天降臨帕米爾高原時,在原來那株羅合帶的不遠處會有另一株羅合帶在不斷生長。羅合帶兩個月短暫的生命連太陽花12個小時的絢麗都沒有,它的生存只是為了一顆生命之種能夠繼續生長下去,多一株羅合帶的頑強生長就多一份希望。

  生活在沙漠里的短命菊也是一樣的,它雨季的時候開花結果,旱季的時候就枯萎,但它枯萎的時候,它的種子卻已經飛出很遠……

  這生命就像黃昏一樣消失在蒼茫夜色中,然後又像朝陽一樣升起。

  大自然中這種現象屢見不鮮,但我覺得最悲壯的還是螳螂的“死亡交配”。

  那是一隻英俊的雄螳螂和一隻美麗的雌螳螂,它們和詩人一樣浪漫——“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夕陽的餘暉暖洋洋地灑在兩隻螳螂身上——交配開始了。兩隻螳螂的腹部緊貼在一起,有規律地伸縮。但這時,令人詫異的景象發生了——雌螳螂正一口一口地蠶食雄螳螂的頭部!雌螳螂自如地吃着,雄螳螂沒有一點反抗,只是它們的腹部貼得更緊了。等到交配完成後,雄螳螂的頭部已被雌螳螂啃食光,雄螳螂的生命像下墜的夕陽一樣結束。不要責怪雌螳螂的殘忍無情,這是雄螳螂自願的,只有這樣,它們的孩子才有足夠的營養以供生長,才有希望活下去。

  生命的終點不是結束,而是另一次新生的開始和希望。

  夕陽已全沒了蹤影,我回過神來。望着天邊那一抹宣告黑夜來臨的鮮艷的橙紅色,我不再感嘆唏噓,因為我知道:在地球的另一邊,有一道曙光正劃破天際。

  那是另一種黃昏,叫——希望。



黃昏的短暫 標籤:短暫作文 短暫的幸福作文 黃昏作文 黃昏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