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墨水和水的秘密1000字作文

墨水和水的秘密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我從來沒有想過觀察水和墨水之間的微妙之處,在這個寒假裡,我偶然的一次試驗,發現了墨水與水之間的秘密,其實有時也許在不經意之間,就會有新的發現,就像牛頓發現地球引力;愛迪生髮現電的來源一樣,任何的事物都有自己的秘密,也許有時就在你的眼前,不必刻意的去研究。只有認真,才有結果。 

  ——題記 

  在灌墨水時,一滴墨水不小心掉進了魚缸中 ,墨水在冰涼的清水中很久也不擴散,像是被封住的堅冰,怎麼也融不進水中,這引起了我的興趣,我想:是什麼導致墨水在水中不擴散呢?難道,是水的溫度?溫度的不同使墨水無法擴散,在水中凝結?於是,我做了一個簡單的實驗: 

  我準備了兩個紙杯,一個杯子倒入80℃的熱水,另一個杯子倒入涼水。用鋼筆吸幾滴墨水,同時滴到兩個杯子中。只見,裝着熱水的紙杯滴入墨水后,墨水就像一朵墨菊一樣在熱水中綻放,熱水漸漸地變黑了,很快,整個杯子里的水全都變黑了。而裝着涼水的紙杯滴入墨水后,墨水似乎被封住了似的,只有墨水的邊緣部分在分解,墨水聚在一起,只能一點一點的溶解在水中,慢慢的散開。 

  為了防止出現差錯,我再次做了一次實驗,這一次的結果和上一次的基本相同,熱水中的墨水很快擴散,杯子里的水很快就變了顏色。涼水中的墨汁很難擴散,溶解很慢,顏色也只是微微發生了一點變化,並沒有太明顯的變化過程,只是不緊不慢的散開,和第一次的實驗結果基本相同。 

  由此,我作出的關於這個實驗的結論就是:墨水在水中的溶解時間,與水的溫度有關係。水溫高的時候溶解的就快,相反,水溫低的時候,溶解的就很慢。水溫的高低決定了墨水的溶解速度。 

  但是這是為什麼呢?我翻閱了各種科學書籍和資料,終於找到了其中的奧秘:原來是墨水中的分子搞的鬼,當墨水滴入熱水中時,分子運動加快,從而使墨水溶解的快;當墨水滴入涼水中時,分子運動減慢,所以墨水在涼水中就不容易被分解了! 

  分子的運動,使墨水在不同溫度下發生了很大的轉變,雖然,這個發現很微不足道,但我還是很高興,因為我發現了一個秘密:其實任何的事物都有自己的秘密,就看你肯不肯去了解,去發現,去探索了。 

  科技在進步,我們作為年輕一代,雖然不能為祖國的建設做出太大的貢獻,但是,發現生活中的科學,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不必去研究大事情,其實成功就在你身邊,也許你不經意的一舉一動中,都生長着成功的嫩芽,成功有大有小,發現有大有小,關鍵還是一個態度問題,其實,有時你可以發現——科學無處不在,人生處處精彩!

墨水和水的秘密 標籤:童年的秘密作文 冬天的秘密作文 自己的秘密作文 心裡的秘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