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做自己的主人700字作文

做自己的主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一個人如果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他便是自己的主人了。

  我還沒有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但我必須做自己的主人。我經常無緣由地發火,這使我與他人很難相處。

  從書本中知道,情緒分為積極情緒和消極情緒。積極情緒使人身心愉快,幹勁十足;消極情緒使人垂頭喪氣,萎蘼不振。在消極悲觀時,人只有將負面的情緒轉化為積極有益的情緒,消極負面的情緒才不會影響工作、學習。負面情緒常在無意間控制我的身心,讓我防不勝防。通常是在發了一通脾氣后,才意識到傷害了他人,卻又沒有勇氣道歉。情緒 悲觀時,我卻會聯想到更悲觀的事,回憶起自己的失敗,自己曾受到的傷害,傷害過自己的人啊……諸如此類,也因此讓我越想越悲觀,越想越消極,直至理智的堤壩崩潰,感情的潮水泛濫成災……

  不懂得控制情緒是我的一個大缺點。對於情緒,我不能再聽之任之了,我要卡住它的脖子,讓它向我俯首稱臣。它就像一頭烈性的野獸,等待我去馴服。

  我開始嘗試馴服它,開始享受馴服的樂趣。失意時,告訴自己:太陽落後,還會升起,花兒謝了,也會再度綻放。失敗時,告訴自己:不要自卑,是金子就會發光。驕傲時,想想自己失敗的歷程,告訴自己:要居安思危。失望時,以“只待高風便,非無雲漢心自勉。”相信自己某天定能出人頭地,直達雲漢。憤怒時勸說自己:“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對於成敗得失,不能太過苛求,妒火中燒,終會引火自焚,好高騖遠,終會一敗塗地。對於寵辱得失,辛酸成敗,當如此聯: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任天上雲捲雲舒。”

  若一個人炸平心中的的礁石,讓心胸如海般寬廣博大,驚濤駭浪又算得了什麼呢?感情的潮水亦不會再決堤泛濫。到那時,他就成為了自己的主人,因為他治理好了這世間最難治理的“心海”。



做自己的主人 標籤:命運的主人作文 做時間的主人作文 做自己作文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