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佔小便宜吃大虧600字作文

佔小便宜吃大虧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佔小便宜吃大虧 

  ——讀《荷包蛋》有感 

  俗話說得好“佔小便宜吃大虧”,現在人們也常常這樣說,但是“天上的餡餅”一旦砸到了自己的頭上,忘記這句話的人就不在少數了。 

  《荷包蛋》一文講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父親做兩碗荷包蛋麵條,一共做了三次,每一次都是一碗蛋卧上邊,一碗上邊無蛋。兒子第一次吃上面有蛋的,與父親爭奪,而父親碗里有兩個蛋。第二次兒子吃無蛋的那碗,而父親碗里有兩個。第三次,兒子學會了謙讓,結果發現自己的碗里也有一個荷包蛋。 

  生活就是這樣,不想佔便宜的人,生活也不會讓他吃虧!父親給兒子的考驗與教導也對我們進行了思想教育。當我們還在對別人念叨着“佔小便宜吃大虧”的時候,當我們還在嘲笑別人佔小便宜的時候。我們從未想過,自己也是如此。當誘人的金錢,權利……向你撲面而來時,如果你只看到短期的利益,而沒有考慮到更長遠的目標時,你就掉進了生活對你挖的陷阱。《荷包蛋》這篇文章說得確實很有道理。如果把荷包蛋當成眼前的利益,那麼你如果只看到眼前的蛋,而沒有想得更長遠,那麼你可能占不到便宜。而如果不只為了自己眼前的利益,生活不會虧待你。 

  我曾記得,有過這樣一個與其類似的故事:“父親切了三塊西瓜,兩塊較小,一塊較大。兒子挑了最大塊兒的就吃,由於這塊很大,父親已經吃完一塊,但兒子還未吃完,於是父親便拿起了另一塊……” 

  唐代詩人柳宗元在詩中說過:“廉不貪,直不倚。”如果自己堅守目標,放寬眼界,就不會為眼前利益所動,自己切身做到不佔小便宜,用自己的實力去拼出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

佔小便宜吃大虧 標籤:貪小便宜吃大虧作文 貪小便宜作文 便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