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800字作文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決策過程中猶豫不定,遲疑不決,會讓你錯失良機。

  ——序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是這樣,在面臨比較重要的事件之際,往往難以作出決定。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就連我們也是如此。然而若是過於猶疑,遲遲不肯作出決斷,那麼最後恐怕也只能是錯失良機。

  心理學將這種現象命名為布里丹毛驢效應。

  也就是憑着這條效應,布里丹證明了在兩個相反而又完全平衡的推力下,要隨意行動是不可能的。就像一頭驢在兩捆等質量的草之間無法作出選擇,最終只得活活餓死。

  應用到我們的生活中也是一樣——若是不想作布里丹的那頭毛驢,我們就要學會決策,學會如何在短時間內作出正確而理性的決策。

  也許很多人以為這是件很簡單的事,只是作個決定而已。不過若是真正面臨著重大的抉擇,怕是沒有幾個人能夠不亂陣腳,冷靜對待的。大多數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反覆思考如何獲取更大的利益,這樣的人總是試圖面面俱到,猶豫之間卻讓機會白白流失。設定過高的目標,往往是竹籃打水一場空,或是失望,或是後悔,或是終於幡然醒悟——

  然而機遇也是有保質期的,當你一時疏忽錯過最後時限,那麼你費盡心機為自己設想的一切都將歸零。

  就好像是數字一樣,機遇是列在首位的1,而你的設想就是1後面所排列的0。若是移去機遇這個1,就算是有再多的0也沒有任何價值。那麼你為自己考慮再多設想再多又有什麼用呢?

  有人說過,“決策是各種考驗的交集。”它沒有唯一正確的答案,你也永遠不會在選擇之前辨別出它的好壞結果。面對選擇,我們往往需要孤注一擲——同時,也只有當機立斷地迅速作出決策才有可能抓住機遇,獲得理想的結果。

  不要有太多的顧慮,除去客觀性的影響,相信自己的選擇,毫不猶豫地跟隨自己的心意去做。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就像那盛開的鮮花,要及時採摘。如果採摘不及時,等到春殘花落之時,就只能折取花枝了。

  初三:田雨珊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標籤:無花果作文 無花果樹作文 花開花落作文 花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