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詞人本身亦為詞1500字作文

詞人本身亦為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詞人本身也是一首詞。 

  ——題記 

  如夢令 

  素羽漫天盈袖 

  輕履微踏雪皺 

  錦裘寒不耐 

  獨冷新陽午後 

  惜舊 

  惜舊 

  何日能睹伊眸 

  這是我為陸遊填的一首詞。 

  在“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的梅花旁,呼嘯着“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涼州”的晚年陸遊,豪放之餘也一定憶起了那首《釵頭鳳》,那般明媚的午後,那“滿城春色宮牆柳”的沈園——情感流離之所。 

  說是怨,已遲;說是悔,也罷……“人空瘦”,又如何?“淚痕紅?碰掮?浮庇衷躚?啃菔橐咽椋?樵蹈?琛<詞骨?蚋霾輝福?該?鹽ヒ病 

  於那理學猖獗的南宋,經歷如此打擊的唐婉不久即香消玉殞。於是,在那麼一個冬日的午後,陸遊想起了沈園,想起了她……於是,雖着錦裘,安敵心寒?惜舊,惜舊,何日能睹伊眸?伊人早逝矣! 

  點絳唇 

  燈火流螢 

  凌霄獨看車如縷 

  驀然離緒 

  眸盡南山曲 

  駐步踟躕 

  擬寄相思語 

  卻何許 

  梧桐猶綠 

  十月幾無菊 

  這是我為朱淑真填的一首詞。 

  憶昔“攜手藕花湖上路,一霎黃梅細雨”,“嬌痴不怕人猜,和衣睡倒人懷”,“最是分攜時候,歸來懶傍妝台”,……而今於寒輝下苦苦痴等,“花市燈如晝”將一切渲染出熱鬧繁華,愈襯其孤身一人的凄影迷離,月早已上柳梢頭,而人在何處? 

  “風為歌,煙為籠,車如流水馬如龍”,於人海茫茫中,她始終在自欺,始終在堅持,“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不過只是山盟海誓,她卻固執地當真。 

  月影迷離,簫聲漸咽,“擬寄相思語,卻何許”,又該說什麼呢?是指責,還是怨恨,亦或是卑微的容忍? 

  岸旁梧桐猶綠,如她心意仍在,可十月已過,菊瓣衰殘,是否也如他心中的情意一般衰殘? 

  相見歡 

  寒陽漏照東窗 

  漫新霜 

  寂寞珠簾 

  撩去歲歡長 

  憶不盡 

  思難寢 

  為何傷 

  從此不能 

  執手看紅妝 

  這是我為李煜填的一首詞。 

  “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樓瓊枝作煙蘿”,“車如流水馬如龍”……坐擁江南繁華的李煜飲酒賦詩,遊獵填詞,坐攬江南美女。“珠碎眼前珍,花凋世外春。 未銷心裡恨,又失掌中身。”李煜失去了大周后,而不久,“爛嚼紅茸, 笑向檀郎唾”的角色便換為了小周后。 

  “一旦歸為臣虜,沈腰潘鬢消磨”。君王變為違命侯,奢華宮殿改為汴京破敗官邸,一國之主淪為他人卧榻之側的羔羊……悔恨,傷心,自卑,自棄,自責亦或是自憐?總之那一座小小的心的孤城如梧桐鎖清秋般鎖住了愁! 

  獨登高樓,拍遍欄杆,追憶往昔似水年華:大周后的能歌善舞,色藝雙絕,嬌羞嫵媚;小周后的天真可愛,善解人意……“憶不盡,思難寢”! 

  大周后早已仙逝,而小周后也身不由己地被召入宋宮。作為君王,他保護不了臣民,作為丈夫,他保護不了妻子……“為何傷?從此不能執手看紅妝”!亦有何顏面再去執手? 

  憶秦娥 

  寒秋夜 

  殘煙輕籠枝頭月 

  枝頭月 

  樹影獨愴 

  飛螢如雪 

  凄風瑟瑟催敗葉 

  揚鑣路盡尤凝噎 

  尤凝噎 

  千言如縷 

  萬語難卻 

  這是我為辛棄疾填的一首詞。 

  元宵巧遇,“東風夜放花千樹”,漫天星如雨為背景,搖曳的花燈為點綴,驚鴻一瞥,“燈火闌珊處”的人是誰?是那冥冥中纏繞着姻緣的結繩的彼端?而畢竟“一面緣淺陋”,更何況初見為巧,再見為緣,三見方為命!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於魚龍舞中視線失去焦點,恍如一夢。夢醒,平行的線依舊彼此沒有交集。縱便有“千言如縷,萬餘難卻”也只能隨葉片無聲地落下。 

  於是樹影獨愴,飛螢如雪,和風成凄風,黃金縷成敗葉…… 

  詞人的本身也是一首詞。

詞人本身亦為詞 標籤:本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