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難忘的除夕夜1500字作文

難忘的除夕夜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難忘的除夕夜 

  中國傳統節日很多,但似乎所有人最喜歡最盼望的就是春節了。每到春節,家家戶戶張燈結綵,貼春聯、粘掛錢,離家在外的人們不遠千里或萬里乘火車、坐飛機,風塵僕僕往家趕,為的就是這一天。為什麼春節這麼“受寵”呢?或許是因為一家人只有在此時才得以團聚,享受天倫,而小孩子可以得到更多的“壓歲錢”。每到春節,到處充滿歡聲笑語,到處洋溢着歡樂祥和的氣氛。 

  我們家更是如此。 

  除夕的早晨,我和弟妹們早早起床,便開始梳洗打扮。我們穿上了新衣服,由於今天是迎新辭舊的日子,我和妹妹特地換了個新的髮型。弟弟今年五歲,看我們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也不甘落後,把爸爸唱戲用的假頭套拿了出來,扣在腦袋上,一個勁的讓我?梳,並且不知從哪裡學來的一套詞:“新的一年,一切從頭開始嘛!” 

  吃完了飯,母親便到廚房準備今天中午的“辭舊餐”去了。(我們這裡除夕當天的中午要吃頓飯,是舊曆年的最後一頓飯,一般準備得相當豐富。)我和弟妹則幫爸爸貼春聯、粘掛錢。我刷漿糊,爸爸粘,妹妹負責挑選,給掛錢配色,弟弟在一旁忙得更歡:一會將刷好的對聯弄粘到一起,一會胡亂地將掛錢貼在牆上,嘴裡還不停的問這問那。 

  貼春聯是春節的重要內容,也是春節時的傳統習俗。它象徵吉祥,代表喜慶。中國的對聯文化歷史悠久,可謂源遠流長。不由想起:“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東來紫氣西來福,南進祥光北進財”,“有情紅梅皆麗日,詩意嫩柳報春風”等對聯,也想起了王安石的詩句:“爆竹聲聲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尤眨?馨研綠一瘓煞?! 

  這時妹妹叫我和爸爸:“你們看,今年的對聯更好,反映了時代精神。”我和爸爸仔細一瞧,可不是嗎,幅幅對聯不但設計精美,顏色鮮艷,而且內容豐富,意蘊深刻,真佩服媽媽的精挑細選。“政策三農千頃美,春盈九域百行興”,“逢大旱黨恩澤惠民心暖,迎甘露民心倍感黨恩深”,“在家創業業興旺,出門求財財到手”……貼着一幅幅象徵吉祥,表達心情的春聯,一家人心情舒暢,快樂無比。 

  吃完中午的“辭舊飯”,母親便準備起除夕夜裡的“年夜飯”,也叫“迎新飯”。餃子是“年夜飯”中的重要內容。今天晚上的餃子,無論從餡材、大小,還是從形狀上都有講究。母親準備的是芹菜肉餡,她說象徵著新的一年一家人勤勤快快,而且,在餡里還放進了一枚五角的硬幣,說誰吃到誰新的一年就走字。 

  最有意思的是包餃子時的情景。一家人齊動手,包括弟弟,也在一旁躍躍欲試,擦掌摩拳。雖然不讓他瞎攪和,但他就是不幹。最激烈的是一家人舉行“包餃子”比賽,比賽的內容不但比速度,比質量,還要比餃子的花樣。一家人在此時真是“八仙過海,各顯其能”。比賽的結果當然是爸爸落後,看着方盤上花樣繁多、各具形態的餃子,爸爸只有“望洋興嘆”了。媽媽包的餃子樣數最多,“元寶”,“麥穗”,“鯉魚”……弟弟指着幾個像胖豬似的餃子說“為什麼包這個呀?”媽媽笑着說:“給你吃的,希望你新的一年長得像小胖豬,胖乎乎。”“不嘛!”弟弟趕緊說,“我要吃兔兔餃子,我喜歡兔兔,希望新的一年長得像兔兔一樣,活潑可愛。”頓時,全家人都笑了,笑聲瀰漫在溫馨靜謐的除夕夜裡。 

  “爆竹聲聲辭舊歲,梅花點點賀新年”,隨着鐘鳴十二下,除夕夜進入高潮。鞭炮齊鳴,節日的禮花空中綻放,絢麗多彩,歌聲飛揚,真是個人間不夜天。村子沸騰了,城市沸騰了,大江南北沸騰了,華夏大地沸騰了。好一個幸福祥和的夜晚! 

  一家人團團圍坐,共同品嘗着味道鮮美的餃子,暢談着新的一年的願望,欣賞着豐富多彩的春節聯歡會,真是幸福極了!爸爸不禁戲興大發,唱起了《牡丹亭》中的戲詞:“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悅目誰家院?” 

  啊,好難忘的除夕夜!

難忘的除夕夜 標籤:難忘的除夕夜作文 歡樂的除夕夜作文 快樂的除夕夜作文 我的除夕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