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可愛的莊子1000字作文

可愛的莊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2700多年前,中國進入了長達500餘年的春秋戰國時期。這一期間,諸侯亂戰,連年不休,戰事之慘烈,亘古未有,戰爭給人民帶來沉重的苦難的同時,也給思想家以最深刻的思考,各家學派都在這被血浸透的土壤上綻放出絕美的思想之花,其中有一朵一直被視為異類,卻奇迹般地一直沒有凋謝,反而愈開愈艷,一直開放到中華民族血脈的深處,這朵花就是“道”,我最喜愛的古人莊子,就是這朵思想之花的養護者。

  每次讀起《莊子》,我都能看到一個乾瘦倔強而可愛的小老頭,用他犀利豪華的語言大聲呼號:人啊!停息名利的爭鬥吧!我們心靈的家園已長滿荒草!他只是想盡自己的力量使那個瘋狂的世界稍稍平靜一些。然而,他自己的心在戰爭頻繁、弱肉強食的時代是無法平靜的,為了直指人心,莊子不惜用偏激的語言來深刺人們被物慾迷失的內心。正因如此,許多人誤解了莊子,只看到莊子非凡的文采和消極的思想,卻看不到他那悲天憫人的、因無人理解而狂亂的心。莊子是不幸的,我們讀了兩千多年還不能讀懂莊子,我們更是不幸的。

  那時候,諸侯都急功近利,都想通過“霸道”來強大自己的王國。莊子雖有大智慧,也無法改變這殘酷的現實,但他還是以拯救天下蒼生為己任,下重劑以圖治沉痾,否則他完全可以獨享內心的寧靜和生活的安逸,而不用讓天下誤會自己。孔子說:“知其不可而為之。”莊子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如果看清了這一點,我們就會發現莊子追求的不是真正的無為,而是反對人們為了物慾而無所不為。

  莊子的精神是高傲的,他不與萬物相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莊子的志向是遠大的,他化身鯤鵬,風雲起時可扶搖直上千萬里;

  莊子的胸懷是寬廣的,像大海一樣不停地向裡面灌注也不會滿溢,不停地宣洩也不會幹涸;

  莊子的樂觀也超出了我們的想象,他筆下的子輿應該算得上是古往今來的第一醜人了,但子輿卻樂觀無比地說:“若把我的左臂變成公雞,我就用它來報曉;若把我的右臂變成彈子,我就用它來打斑鳩,烤着吃;若把我的尻骨變成車輪,把我的精神化為駿馬,我就乘着它走。

  孔子說過:“邦無道,富且貴者恥也。”莊子在混亂中甘守清貧,用自己的行動踐行着自己的理想,並告訴人們如何在混亂中保持內心的寧靜。

  今天的現實,眾生在物慾橫流中貪婪、焦躁、迷惘、淪喪,更需要莊子為我們指點迷津,尋回早已迷失的自我。也許有一天,我們才會發現,現在的世界比2000多年前更需要莊子為我們守住心中的最後一片寧靜。

  安徽蚌埠五河縣朱頂中學初三:張皓晴



可愛的莊子 標籤:可愛的q蛋作文 可愛的小鬧鐘作文 可愛的小動物作文 可愛的倉鼠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