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風化的文明500字作文

風化的文明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那些威武莊嚴的石像,此刻形單隻影的在風塵間落寞;頹圮的殘垣,於荒涼蕭瑟中匍匐在地。被遺棄的古迹早已破敗,文明也隨之湮滅。幾個世紀后的發掘,尋回的僅是一些石制斷壁,並得知有過這樣一個族群,將他們的文化鏤刻於石壁。我們沒有這些人存在的記憶,只是了解到在模糊字跡背後有那不同於我們的靈魂。

  沒有一本書的記載能夠將那些曾經的輝煌重現,沒有一幅畫的勾勒能描出那剛剛見光的文明之輪廓。昨夜的殘夢在黎明時淡去,曦光中消逝的文明如夜一般神秘。

  那些不僅僅是有文字的塊壘而已,也應該是人類文明的基石,古羅馬的斗獸場,瑪雅神殿,龐貝古城,西安秦俑也是,當我們憑弔古文明的遺迹,更能感受文明史每一頁都是經過幾代人漫長的書寫留下的。只不過人類在進步,回眸時卻看不見視線外的來路。有時候會有這樣的感覺,秦俑不僅是秦始皇的陪葬品,也祭奠着一切消逝的文明。昨夜的殘夢不能分辨,昨夜的文明已成西風中凋零的碧樹。

  歷史的行進不可阻擋,時間的河流難以斬斷,但人類的文明是否可以隨之前行?我不敢肯定,我無法洞悉現代人認為是古人能信手舀起一掬清泉解渴更幸福,還是我們把污染的水過濾透明更加偉大?其實有時候亦無所謂,更不必在意它的優劣,何以選擇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觀點,我只知道,水已經污濁了,文明永遠不會回來。



風化的文明 標籤:身邊的文明作文 心中的文明作文 失落的文明作文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