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春天的寓言2700字作文

春天的寓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700字

早春的山巒,籠罩着一片嫩綠。艾爾先生獨自漫步在林中小徑。  

  時而逃出都市的濁流,靜悄中滌盡一身塵污,倒也是一件快事。  

  洗耳諦聽,幾乎聽得見草樹拔高的響聲。何況遠處有伴着融雪奔流的潺潺溪水和鳥兒的鳴囀聲,真箇疑似身在夢鄉了。艾爾先生不由得哼起春光曲。突然,不知什麼地方傳來了一聲呼叫:  

  “先生!求求您。”  

  多麼動聽!彷彿是銀笛的清音,卻是一個女人的脆語,艾爾先生環顧四周,但悄無一人。  

  “是吸多了新鮮空氣,有些神經質?還是遇見了春天的女神?”他正在喃喃自語,卻又傳來了語聲:  

  “你不是神經質,我也不是女神。”  

  於是,艾爾先生朝着看不見的對方說:  

  “你在哪兒?若是藏貓,就請出來吧!”  

  “我沒有藏貓,就在您頭上的樹枝上哪。”  

  艾爾先生抬眼望去,只見樹枝上蹲着一隻小鳥,嬌美得不亞於她的聲音,披一身五彩羽衣。艾爾先生對鳥類知識淺薄;但那不是鸚鵡,也不是八哥,這卻是一清二楚的。  

  “不曾想,還有這樣的小鳥!”  

  “不,我不是小鳥。”  

  “那麼,你是什麼?不論怎樣看,你還是一隻小鳥。蝙蝠啦,飛魚啦,你全都不象……”  

  “我不屬於您說的那一類。”  

  艾爾先生用拳頭拍打自己的腦門,揉了揉眼睛,又開口說:  

  “真不明白。書歸正傳吧!剛才你說求我幫忙,那就先請你把這件事說給我聽吧!”  

  “如此,容我道來。說實話,我原是此地一位諸侯的小姐……”  

  就這樣,小鳥談起自己的身世,據說,她原來美麗超群。十七歲,妒忌的姐姐暗求術士,將她變成了一隻小鳥。  

  “怪不得!這好象外國童話里有過的故事!”  

  進一步仔細傾聽,那已經是三百年前的故事。巫師行咒的期限是三百年,總算已經期滿。  

  “原來如此。那麼,你再恢復為人,不行嗎?”  

  “這可不是那麼簡單……”變成了小鳥的小姐補充說道。  

  “如果想驅除巫術,恢復從前十七歲的身姿,需要有檀香木和水晶粉等等,不求哪一位幫幫忙是不行的。”  

  艾爾先生邊聽邊首肯;可是終於還是搖頭了。  

  “十分遺憾,我恐怕幫不了你的忙,當然,假如可能,我是想儘力為你效勞的。可是,我沒有資金去買齊那些東西。”  

  “不怕,這些事,我不會連累你的。”  

  這是因為她知道相當於這個數目的銀幣埋藏在什麼地方。  

  “難怪呀。照此說來,我也能行。不過,你不這樣格外真誠地求助於我,不是也可以嗎?”  

  “看這話說的。假如我把銀幣交給了別人,而我依然如故,豈不糟糕!假如是先生,那種事……”  

  艾爾先生既蒙信任,倒也並不厭煩,便答應下了。  

  “好吧,助你一臂之力。不過,徹底白乾,這可實難從命。”  

  “用什麼來答謝您才好呢?”反問,是一句美妙的聲音。  

  艾爾先生立刻回答。他未暇思考,答案便浮現在腦海之中。他還是一個單身漢,季節又偏偏是個春天。  

  “怎麼樣?當你恢復為人的時候,跟我結婚好嗎?如果同意這個條件,我就歡歡喜喜地幫你個忙吧!”  

  他對自己這靈機一動的主意,重又讚賞一番。現代婦女一點也不文靜,全是些狡猾、吝嗇、歪話連篇、吵吵鬧鬧的人,哪裡比得上美麗、端莊、典雅的年輕小姐;恰如狹隘的都城和這早春的山巒迥然不同是一樣的。  

  接着,鳥兒答道:  

  “假如,小女之輩,君不見棄,願終生服侍左右。”  

  艾爾先生打了個寒噤。如今,用這種話語答應婚事的女人,除了電影、電視中的歷史故事片以外,是不會找得到的。  

  於是,艾爾先生和小鳥,就小鳥恢復為人的作業和小姐報之以結婚的交換條件,雙方進行了一番山盟海誓。  

  小鳥曼舞一般地飛翔,為艾爾先生帶路。隨着小鳥走去,有一堵殘垣斷壁。他拾了一根枯樹的枝條,將小鳥指引的地方挖開一看,露出一個小缶,缶里藏着數枚銀幣。  

  艾爾先生讓小鳥蹲在他的肩上,將銀幣裝進衣袋裡,回到城內自己的家。  

  他明明知道,若是把銀幣處理,將小鳥當做嬌妾出賣,就可以干賺一大筆錢。但他既不是那麼心術不端,也不是寬厚無邊的人,使首先做了一次測驗。他托朋友弄來少量的自白劑,摻和在小鳥的飼料里。  

  然後,他再三地考問。假如對方說謊,就不會依她的。然而,小鳥的回答始終如一,說她是著名諸侯的美麗小姐,因遭符咒,變成了小鳥。如果解除巫術,還能復原為十七歲的身姿。的確,正因為教養有素,她似乎不會說謊。艾爾先生因自己曾經疑心而感到羞恥。  

  他順便又叮問了一句,小姐成婚的心意如何。讓小鳥還原為小姐倒是可以;但是,她若和另外的男人混到一起,豈不糟糕!然而,艾爾先生接着就弄清,這一點也是盡可放心的。  

  艾爾先生正式奔走了。他將銀幣賣給貴重金屬店,收齊了小鳥指定的幾種材料。一切都置備齊全時,算了一下,還餘下一點錢。不過,這倒不屑一顧,只要美麗的公主屬於自己,不就足夠了嗎!如今世道,即使揮金如土,也未必能找到這樣理想的女人。  

  他選了個吉日,開始作業了。鋪上一張白紗,撒上水晶粉,房屋密閉,燃起清凈之火,點着調配複雜的香木,吹響難得在古董店買到的清笛,不斷奏起事前學會的一隻樂曲。片刻,瀰漫的煙霧中發出了聲音。  

  “總算恢復成為人啦。先生的恩德,終生難忘。請允許我為你效勞!”  

  清脆、文雅的聲音,和充做小鳥時毫無二致,卻因無法壓抑的感激之情而顫抖。聽罷此言,艾爾先生也喊道:  

  “成功啦?這可好極啦。我的誓言已經兌現,這回該輪到你踐約嘍。你可不要逃掉呀!”說罷,他站起身來,打開窗扇,驅散了煙霧。這時已經不見小鳥,而是公主站在那裡。  

  年輕的公主雖然古板一些,但她穿着美麗的五彩錦衣,鞠躬如儀地低下了頭。  

  “多謝了。小女本是聞名諸侯的小姐,背約之事,總不致於……”  

  艾爾先生鬆了一口氣,還有一點覺得不好意思。  

  “咳,不要說那些古板的話了。喂,到這兒來呀……”  

  “那麼……”公主說著,拾起頭。艾爾先生一看她的面龐,竟皺緊了眉頭,覺得她總不如自詡的那麼美。這樣的女人這裡也多得很。  

  這是怎麼回事?艾爾先生歪着頭沉思。是自白劑對於鳥類無效?是古今美人的標準不同?還是解除巫術的材料性能不佳……  

  他本想解開這個謎;但,問題豈止如此而已,那公主竟糾纏着不肯離去。不論他怎樣施展詭計,或是粗言厲語地訓斥,她卻既不惱火,也不出走。  

  這正是舊道德的難纏之處。一旦許配給人,婦女便實心實意地認為有義務相隨。何況為解除巫術而感恩,那股誠懇勁兒就更加強烈。這番情意,艾爾先生委實感到束手了。  

  然而,這是現代。文明的進步,給人類帶來了空前未有的方便。  

  艾爾先生用餘下的錢,將公主送進了精神病院。醫師竭思極慮地分析了小姐的主張,回答道:  

  “每逢春天,這種病就多了起來。”  

  公主被收留住院,也就毋須贅言了。

春天的寓言 標籤:伊索寓言作文 寓言作文 寓言故事作文 《伊索寓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