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寂寞角色掙扎500字作文

寂寞角色掙扎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寂寞•角色•掙扎 

  古往今來,似乎沒有人懷疑過李煜的寂寞。 

  是啊,亡國之痛,百姓之苦,生活之難猶如千斤重擔一般突然一下子落到了這個還並不成熟的皇帝身上,曾經的紙醉金迷,曾經的雕欄玉砌如風一般飄散,而他也只有寄情於詞,以此來慰藉自己的心靈。 

  曾經有人說過:寂寞不寂寞在於能不能被世界所理解。 

  李煜是寂寞的。 

  作為君主,他不懂治國,更像個詞人,沒有人懂他,所以他寂寞; 

  作為詞人,他卻又是個君主,不懂治國卻要治國,沒人懂他,所以他寂寞。 

  當他還是君主的時候,詞風浮艷,滿是君主的奢靡; 

  他不是君主的時候卻又不甘於單純的詞人角色,不斷懷戀以前的君主生活,詞里滿是愁怨。 

  他就這樣在詞人與君主兩個迥然不同的角色掙扎。註定,他必須徘徊在兩個角色之間,少了哪一個他都是不完整的。 

  所以到了最後,他可以做個單純的詞人了,他卻發現這更不是他想要的,所以他的內心又有了新一輪的掙扎。 

  他不甘! 

  他不甘亡國。在七夕之夜奏曲《虞美人》,寫出“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的詞句,然而,這也成了他死亡的直接原因。他始終在掙扎着,做君主時厭惡宮中的生活,而成為俘虜后又放不下以前的風流生活,不斷緬懷。 

  李煜,就這樣在角色的錯位與變位中盡情地揮灑着自己的寂寞,亡國之主,一代詞聖,如今的我們也還是在評價他的語言中掙扎着```

寂寞角色掙扎 標籤:掙扎作文 換角色作文 角色作文 和媽媽換角色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