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和教師的談話》的讀後感900字作文

《和教師的談話》的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初看《和教師的談話》這本書,覺得它很枯燥,沒興趣沒什麼耐心去看。但是為了寫讀書心得,於是耐着性子認真地看了一遍,沒想到還有些收穫和啟發。

  作者首先回想了“教師”這個詞,毫無疑問,在紛繁複雜的人生社會大舞台上,每個人都扮演着一定的角色,即在各種各樣的社會群體中居於一定的地位,具有相當的身份。而古今中外有諸多學者對此作過精闢的的論述。如“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

  作者還認為,在教育工作中的缺點之一,就在於教師雖然不否認自己有着教育學生的任務,但是常常把它們看成次要的任務。我很贊同作者的觀點:一、作者只是認為教育工作沒有和教學有機的結合起來,但我認為教師有是正常人,也是凡胎肉體,也有自己的家庭和事業不可能把自己全部的心血和精力都投入到教學工作上去。二、我個人認為教師就是應當在教學時間內上好自己的課,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而不是一天到晚忙着干這個想着干那個,因為論文以及其他活動影響自己,特別是新教師教學能力的提高。三、我覺得每個教師都渴望得到上級領導的重視而不是一味培養自己比較眷顧、看重的人,如果長久下去,勢必會嚴重影響教師的教學進取心。

  那麼,到底教什麼?如何教?教師在學生面前如何樹立自己的威信?如何去愛學生?如何用正確的愛去教育學生?現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他們因為恐懼不敢跟父母傾訴苦惱,日積月累,孩子們缺乏誠心,缺乏安全感。所以,我一直覺得,教書固然重要,但是育人更重要。讓孩子們形成健康的人格,對孩子終身發展來說,總是有益的。而通過多途徑了解孩子,了解他們的愛好和才能,了解他們的精神世界,了解他們的歡樂和憂愁,恐怕沒有比這點更重要的事情了。

  學生良好人格的形成,對於學生的學習也是有極大的促進作用。每天,我們都有責任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在快樂中玩耍,他們的世界應該有藍藍的天空,燦爛的陽光,歡快的笑聲。“學生的很多命運,其實掌握在教師的手裡”,所以,只要記牢這句話,你一定會努力的。

  作為一名老師,面對這樣有獨特生命的“精靈”,我們不必去美化他們,但是又不能迴避他們在學校生活中的種種矛盾,而是要寬容豁達,善待他們。而我始終堅信這樣一句話“用陽光的笑容對待陽光的學生,我們的教育必定會充滿陽光。”



《和教師的談話》的讀後感 標籤:《格林童話》讀後感作文 談話作文 一次談話作文 讀《格林童話》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