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我說我是:河南人1600字作文

我說我是:河南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我的故鄉在遼闊的豫東平原,那裡的人們勤勞善良,黑色肥沃的土地上插根筷子幾乎都可以發芽生長。富饒的土地並未讓我的父老鄉親們富甲一方,因為人口眾多工業不發達,人們只有日復一日在土裡掘食,並且時時代代靠着這方土壤。

  在農村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因此走在田埂上你經常會聽相互之間爭地邊的吵鬧聲。

  家鄉人非常的諄厚樸實。用智慧的頭腦來創造些微乎甚微的經濟收入。養豬養鴨養雞養牛,長久在外,踏上故鄉的鄉間小路,聆聽樹林里小鳥啾啾,稻田裡蛙聲一片,入夜的狗吠聲晨起的雞鳴聲,偶爾也傳出一兩聲村婦的罵街聲,胸中便升騰起一片無限的溫暖。故鄉人的善良和淳樸在我的腦海里是根深蒂固的。從蓮花市順着流沙河蜿蜒往東大概七八公里到鄭郭鎮,那裡就是我的故鄉,我出生在那裡。白面捲兒裹着炒蛋,油腥麵條撒着蔥花,幾乎是白米白面把我養大,我很健康,上學也是一帆風順,雖然沒有出類拔萃的成績,但很多時候也會讓我的父母驕傲。我遺傳了父親的智慧,有着非凡的記憶力和過目不忘的本領。小學時就開始讀文學,小說。

  我要說的還有家鄉的小吃:甜的香的豆腐花,香軟可口的綠豆麵條,釀的酸中帶甜的米子酒,除了這些之外,麻老張的米沫粥,幾乎是全鎮的孩子都愛吃的。冬天的早晨母親會戴着破羊皮手套拿一隻大海碗到集鎮上麻老張的米沫粥攤上花三角錢舀一碗,因為粥對我的吸引力讓我從來不覺得麻老張臉上的麻子醜陋,相反我還覺得挺親切。我應該是很快樂的成長起來的,儘管我的任性有時會招來父親的呵責和母親的巴掌。我感激着故鄉的水土,它讓我象春天裡盛開的槐花,清香又單純。

  我對故鄉的震驚和改變是我大學畢業后離開我故鄉的那一刻起。我原以為我的故鄉人猶如那長了青苔的老街一樣樸實。

  當我面帶微笑信心十足的去各個公司應聘時。在我即將通過時,主考官打開我的個人資料便驚訝的“噢”了一聲,立刻尷尬的把資料退給我“對不起,我剛剛曉得這個職位我們已經招過了。”弄的我一頭霧水懷疑自己是不是哪兒出了漏子得罪了主考官。以後的多次應聘也是如此。我的驕傲和自信一落千丈,我幾乎泄氣了,變得十分的脆弱和敏感。當我又一次被用人單位拒之門外時,我清楚的看到了幾個學歷不如我,面試發揮也不如我的女孩被聘用,而我的簡歷遞上去立即被否決時,我怒不可揭的質問主考官我到底哪裡出錯了。我永遠忘不了那個戴着眼鏡的男人的回答“誰讓你是河南人,我們這兒從不招河南人”。

  我一陣愕然:“河南人,河南人到底怎麼了”。

  列車上,飯廳里,從那些人的寥寥數語中。

  故鄉人的甲殼被一條條皮鞭,鞭韃着,撕扯着,露出了他的“齷齪”和“醜陋”。“厚街和東莞有兩個造假窩點,假文憑,假結婚證。應有盡有像真的一樣,是河南人搞的。

  東莞有幾個河南幫派專搶手機,項鏈,摩托車,經常有人被砍傷。

  “前幾年上海抓獲一批版賣假藥的河南人”。

  “聽說過嗎?河南有個艾滋病村……

  故鄉的五穀豐登,故鄉人的音容笑貌,在我的腦海里剎時一片模糊.我幾乎沒有底氣告訴別人我是河南人,我原有對故鄉的驕傲和思念一下子變得暗淡不清了,我從來沒象今天這樣渴望自尊,故鄉啊難道你將讓我對你從此失去記憶.我開始憎恨我的故鄉,他的貧窮讓我的父老鄉親在極度的潦倒和飢餓中開始變的醜陋.

  不想在做河南人,再次當別人問我是哪兒人時,我會低眉垂首的告訴他們"我是XX人.但決不說是河南人."我聲若蚊蠅.幾乎是負罪和痛苦的說著那些能帶給我幸運的謊言。於是我得到了上司的首肯,在謊言中我得到了極大的虛榮,沒有人在蔑視我的出身,我做賊一樣強裝笑顏的面對每一個人。然而我的的確確又夢系著我的故鄉,他生養了我,滋潤了我。那原本一層不變的故鄉泥土,那紅牆碧瓦村莊農舍。難道我或者和我一樣曾被故鄉某些事物傷害過的天真的人兒就因為這臨時的污點不去承認他曾經的恩德與輝煌。從今後我應當挺起胸膛去生活。大聲的說:“我是河南人",我的故鄉不能因為些許小人的行徑而讓您蒙羞受辱泯滅在我的記憶里.

  以後我將和我一樣的故鄉同胞們做出一些讓世人刮目的事情,讓他們感受一下另類的河南人。

  河南省項城市鄭郭一中三年級:張虹雨



我說我是:河南人 標籤:河南作文 說說我作文 老師說我做得對作文 向你說說我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