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愚公移山古今談700字作文

愚公移山古今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很多人讀了《愚公移山》,也許會對這種古怪的行為而感到困惑與不解,甚至嘲笑於古人的無知,其實莫然。每一部作品都會折射出一定的時代光輝,《愚公移山》除了人們對移山填海的夢想之外,我們更能看到的是它折射出來的現實意義,教育意義。

  “世間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人終源於自然,終在自然中得到發展。然而,人之所以產生成就,產生奇異的思想,就是因為人類能夠不斷進取,不斷超越,不斷完善,不斷強大,乃至於凌笑於萬物之首,以甚於自然。我們從文中體會到的,不只是人這種改造自然的能力,更多的,是他們敢於同自然抗衡的不羈、勇氣與動力,“人定勝天”。

  因此,古人已有不服從自然乃至主宰自己命運的信念,今人又何能無之?在人生探索的道路上,就要不屈服於挫敗,不屈服於羈絆,不屈服於命運,要相信,自己能夠主宰命運,改變命運,能夠用自己的能力來書寫、見證自己光輝的人生,不能用消極、悲觀的心態與基調屈從於命運的安排,山既能移之,人又何能不勝?

  次之,我們要看到的,是愚公在處事中的堅定不移,不為他人所動,相信自己,樹立堅定的信念,堅持不懈,一往無前。這種信念,能夠催生出偉大堅強的動力,而不為困難所困,即使是山川橫路,溝壑成險,要信念力量的偉大支配下,都視若平川。

  在當今社會,要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取得成就,就要敢於拼搏,堅定信念而通往直前,“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往大了說,在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建設中,我們更要發揚“愚公移山”的偉大精神,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長期保持不變,為偉大富強的中國而努力奮鬥!

  甘肅天水甘谷縣甘谷西關中學初三:韓少朴



愚公移山古今談 標籤:愚公移山作文 《愚公移山》讀後感作文 《愚公移山》有感作文 讀《愚公移山》有感作文